越王勾践剑为何千年不腐?显微镜放大数千倍后,专家发现黑科技

2020-07-31 04:26:04 作者: 越王勾践剑为

标题:越王勾践剑为何千年不腐?显微镜放大数千倍后,专家发现黑科技

众所皆知,越王勾践是一位十分了不起的君主。作为夏朝第一代君王夏禹的后裔,勾践从一个亡国之君忍辱负重,到最后苦尽甘来,这其中的辛酸故事最后只用了四个字概括,就是“卧薪尝胆”。除了卧薪尝胆这个典故以外,大家肯定也听说过勾践的武器,就是那一把1965年出土的越王勾践剑。

1965年十二月份,考古学家们在湖北进行考古工作,其中考察到江陵一处楚国的陵墓时,在墓中发现了大量的青铜器具,其中就包括这一把越王勾践剑。

据当时在场的考古工作者描述,这一把剑出土的时候丝毫没有被腐蚀,刀锋仍然锋利无比,稍稍不注意考古工作者的手指就被划破,然后血流不止。有专家想测试一下这把剑的锋利程度,发现此剑仅需稍微一用力,就能够轻松地将数十层白纸划破。

这把剑制作十分精良,而且出土时也没有任何锈斑,这让专家们十分惊讶。因为与越王勾践剑同时出土的青铜器具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侵蚀,毕竟两千多年过去了,稍微被腐蚀也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但是这把越王勾践剑上并没有任何被腐蚀的痕迹,并且此剑的正面尚清晰地印着越王鸠浅,自作用剑这样的铭文。

在当时,吴越的铸剑水平明显比其他中原国的铸剑水平高出不少,而越王勾践剑,则是体现了当时铸剑工艺的最高水准。越王勾践剑被埋藏了两千多年依然能够削铁如泥,难怪这把剑拥有天下第一剑的称誉。

但是为何这把剑能够在经历了两千多年的风霜雨打之后,在出土时仍然难掩锋芒,铜光蹭亮呢?为了仔细地观察这一把剑,上海博物馆的专家谭德睿将这把剑放大了3000倍,终于观察出了这把剑千年不腐朽的秘密。

原来这一把并不是普通的青铜剑,在专家的放大观察下,发现了这把剑的表层有经过化学处理的痕迹。这把削铁如泥的越王勾践剑,剑身主要以锡青铜制成,但是表层留有微量铝、硫等金属,这样一来,这把剑就不是单纯的青铜剑,而是有点类似于现代不易腐蚀的“合金”剑。但是按照常理来说,这样先进的铸剑工艺在两千多年前是不会出现的,但是不仅出现了,而且还被运用到了铸剑工艺上。

当时铸剑的人是如何能够发现运用各种金属混合铸剑的工艺我们不得而知,像是当年出土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中的青铜剑,也是经过专家的检测发现了青铜剑经过了铬盐氧化处理,这种技术在当时可以称得上是“黑科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