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读书不能死记硬背,而要注重理解和思考

2020-07-31 08:52:10 作者: 曾国藩:读书

如何教育孩子,是现在许多家长都十分关心的话题。有人说孩子要严格管理,有人说孩子要放养,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总没有一定的标准。

那曾国藩又是如何教育孩子的?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

01 现代教育的困惑

现代教育强调要把孩子们教育成聪明有自尊、要强有竞争力的人。

然而,大多数家长都有这样的烦恼,自己的孩子笨拙、贪玩、不爱学习,这使得家长们抓耳挠腮,不知该如何去办。

家长们担心孩子会不适应现代社会的竞争,将来会被社会淘汰。于是,许多家长给孩子们报了众多五花八门的学习班补习班,想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当然也希望孩子能在成绩上全面开花。

殊不知,孩子感觉压力越来越大,除了要完成学校老师的学习课程,还要完成父母所报学习班的学习,想要把知识全部都记下来,更是难上加难。

如此一来,不仅家长抓狂,孩子们也心里发慌。那么,对于教育孩子,曾国藩又有什么高见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02 曾国藩的读书观点

《蛮读蛮记蛮温断不能久熟》这封信,是曾国藩写给各位弟弟的。在信中,他以自己的儿子曾纪泽为例,对如何教孩子读书进行了深刻阐述。

曾国藩知道儿子读书记忆不好,但是悟性好。如果使他句句熟读,或者让他不再生疏,反而会让他越读越糊涂,将来还是不能把书看完。

于是,他让弟弟子植把纪泽没有读完的经书,每天选取五六百字教一遍,解释一遍,让纪泽读十遍就行了,用不着背诵,也用不着经常温习。

等纪泽草草读完以后,再来看经解,也能够熟练起来。如果让他硬读硬记硬温习,绝对不会久熟,只会白白浪费每天的时间。

曾国藩知道弟弟们一定不赞成他的话。他解释道,他阅历了很多,问朋友这件事,都认为应该这样。所以,他让植弟教纪泽简单读一下就好,不必蛮读蛮记蛮温习。

而对于写字,他则要求儿侄辈要抓紧练习,必须要多临摹字帖。临摹草书行书自然也会有好处,没有必要禁止这些。?

03 学习要注重理解

曾国藩“若蛮读蛮记蛮温,断不能久熟,徒耗日工而已”的读书观点,无疑能减轻孩子们的诸多学习压力。

事实上,一个人素质高了,文化修养水平高了,自然就会变得更加聪明有智慧。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和感觉。原先学习知识时,对于一些生疏的、自己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学起来似乎感觉特别吃力,也很浪费时间和精力,但随着自己阅历的增加,理解能力逐渐增强,再返过来去看那些知识,就会觉得特别简单,也很容易理解和接受。

对于孩子们来说,学习知识并非死记硬背记住一些知识,而是要对知识有所理解,并能够学以致用。

我们强调孩子们要多读书,就是为了提高他们的知识素养,扩大他们的知识面,丰富他们的人文知识,培养他们的道德修养。

即使一时半刻对一些知识难以背诵得刻骨铭心,但在日积月累的学习过程中,随着他们理解能力越来越强,再回过头来看那些难以攻克的知识时,孩子们自然能利用后来所学的知识去理解和解决那些难题。

所以,曾国藩的读书观点,从现在看来,无疑是有一定道理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