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警说法 | 快递小哥要小心咯,新型诈骗手段曝光!

2020-07-30 23:38:11 作者: 小警说法 |

不少人在寄送贵重物品时

选择快递保价

然而,这项原本出于

保护消费者权益

而推出的服务

在现实生活中却成为了

不法分子蓄意“碰瓷”的牟利手段

近期,盐城警方

在 “惩盗除骗”专项攻势中

破获了一批案件

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

今天,小编以刚破获的

一起快递 “碰瓷”诈骗案来以案说法

警情快报

反复邮寄理赔,民警循线追踪

7月17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一快递公司报警,称有用户反复快递眼镜等物品,后以 货物损毁为由进行理赔,怀疑有诈!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从理赔号码、理赔资金流向等入手,通过分析研判,24小时内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扮演买家卖家,诈骗屡试不爽

经侦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因无生活来源,联想到某次网上购物时物品损坏,快递公司快速理赔的事情,于是动了“赚快钱”的歪脑筋。刘某通过网上搜集相关诈骗资料后,开始自导自演了。

今年6月底的一天,刘某先花20元买了一副平光镜,然后挂到网上以2000元的价格出售,接着自己又扮成买家,用另一个账户完成这笔的交易。

尝到了“甜头”的刘某胆子逐步大起来, 再次以同样的手法骗取理赔金2600元。

传授“致富”方法,东窗事发被抓

胆大妄为的刘某想着这样挣钱还是不够快,如果把这个“迅速致富”的手法传授出去,再挣上一笔“授课费”,岂不是更美了。

说干就干,刘某在多个微信群发布“快递赔付致富”的广告,承诺支付8888元,就可得到快速致富的“秘籍”,并配上自己获得理赔的截图。

竟还真有人想如此“致富”,嫌疑人侯某某和司某某主动联系刘某,缴纳1000元押金后,刘某毫无保留的传授方法,并约定骗到理赔金后支付剩余“学费”。在刘某一步步的指导下,侯某某顺利骗取了3000元理赔金。

在三人故技重施时,被快递公司发现,这才东窗事发。7月18日,市反电诈中心民警会同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民警赶赴扬州,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刘某、侯某某抓获,涉案金额12000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小警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警方提示

快递是网上购物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无论是买家还是快递公司,都要注意其安全性!

1、购买易碎品时一定要让卖家包装好。

2、如果是寄贵重物品最好选择更安全的快递,也要做好相对应的投保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3、快递员和寄快递的人都要在寄快递时检查好自己的商品是否完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收快递时也一定要在快递员面前开箱验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