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诸葛亮的共同失误,意识到要联合孙权,但没有解决办法

2020-07-31 08:57:18 作者: 刘备诸葛亮的

历史的进程不是个人的一厢情愿,就算刘备愿意还荆州,他手下的人才基本盘,荆州集团会怎么看他?湘水划界那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城下之盟,三国时代诸侯之间顶多也就是借出一个郡或者县(小沛、新野、南郡),白给半个荆州根本就不可能,何况除了半个南郡外荆州的地盘都是刘备自己打的,为了孙刘联盟就要把基本盘割让出去,所以从宏观战略而言,刘备没有选择,蜀汉也没有选择。三国博弈,两弱联合永远是最重要的。

隆中对最大错误就是:意识到要联合孙权,以南抗北,但是没有解决好你手持半个荆州,洞穿江陵门户,孙权怎么和你精诚联合的问题。就像我说的:一旦关羽打下襄阳,整军经武半年,汉中襄阳守势,两路灭吴,扬州必不能守。自古只有千年做贼,没有千年防贼的!东吴能不拼命救亡图存?你是为了二分天下,人家是为了生存。所以蜀国指责吴国背盟毫无意义。这是自己路线政策出了问题。隆中对本身就有大漏洞:把东吴上下当二傻了。后来的被动调整政策,也不过是亡羊补牢,算不上顺势而为提前一步。

我始终认为上策是让荆取凉。中策就是明谋二分天下,关羽奇袭江夏,以江夏遏南线,主力北上打下襄阳后铸城布防,再回南线和皇叔江陵线二路兵马袭扬州。这样就算江夏丢了还有战略纵深,关羽北线还有时间赶回。既不打算把孙吴死活当回事,又想忽悠人家当盟友,最后没忽悠住对方,把自己忽悠瘸了。如此妙策,唯隆中对。恰恰历史上孙吴也是取了没有襄阳的荆州,且因为蜀国的不理智,没有实力夺取襄阳了(先是夷陵之战,再是三分之一部队驻防江陵线),才不得不在淮徐一带牵扯,减少防守压力。所以本来蜀国归还半个荆州第一吴国会觉得蜀国没有威胁了,打过去也没有那本事。第二以当时蜀吴联盟的大好局面,吴国必图襄阳。蜀国守好汉中,敌退我进;关羽经略凉州。天下同样三分,但两弱实力都有提升。

隆中对想法是对的,但是在刘备遇到诸葛的时候,刘备正面对曹操的追杀,自保都是问题,如何去征讨超远的大西北,只能求助孙吴,而求助孙吴之后在眼前能吃下的只有荆州益州。诸葛本来就是想要效仿当年的秦国,所以安顿两州之后,便征讨汉中以窥西北,可惜,汉中打完直接面临樊城,夷陵两战,元气大伤,再次出兵打西北又是十多年之后了。韩信投靠刘邦的时候就说过,蜀地不能旧待,不赶紧出去就再也出不去了。糜芳投降的那一刻,蜀汉就彻底失去了希望。诸葛亮后来北伐的目的也是蚕食雍凉进取长安,如果实现了,蜀汉的版图就类似南北朝的北周,而隋朝就是在北周的基础上一统天下的。

关羽充其量就是响应汉中之战,围困荆北樊城,分担曹魏部分救援汉中的兵力,缓解汉中压力。就算那场战役打赢了,也不过是收回部分荆州而已。但是失算的是,曹操早已暗中联络了孙权,而这件事蜀国是不知道的。曹把大部分救援汉中的兵力直接转送樊城。再说益州,我对益州其实也很有争议,诸葛当初要益州来三分天下,好像是要效仿战国时期的秦国,但是不管怎么样,益州本来应该是用来当大后方的,主力原本应该依然排布在荆州一地,但是不管是刘备还是诸葛,为了经营好这个后方都花费了太多太多的时间。

而这个时间刚刚好,曹操拿下了西北地区,也就是当年秦国的老地盘。益州直接暴露了,从大后方直接变成前线。但其实,变成前线也没关系,跟孙吴一起两线施压,还是可以有优势,然而孙吴在张辽那吃太多亏,两手一甩,不玩了。从孙权的角度再去看,背叛盟约的代价是什么他难道不知道,曹操永远不可能成为他真正的盟友,而刘备一定会仇视他,背叛盟约的代价就是他永远没有争夺天下的资格了。凭着手底下连张辽都干不过的人,他还能干吗,破罐子破摔了,反正孙权得不了天下,拿回荆州确保长江,安心守家吧。

但这些都是事后我们作为历史见证者才能知道的,在当时,我想刘备,诸葛都没想过孙权直接不玩了。而孙权退出游戏,直接结果就是曹操把刘备狠狠地打了一顿,孙权手底下的那个叫吕蒙的,更是直接把关羽打死了。我个人认为,从益州变成前线时,整个大环境的形势已经完全变了,根本不能,或者说不该再去找十多年前的隆中对去进行评判。如果一定要说隆中对的话,我觉得诸葛唯一失算的地方就是没有找到好的方法(或者说借口)留住荆州,成为了孙权叛变的口实。既想要孙权做盟友,又想要荆州,我是孙权,我也不玩了,平白无故给人打工还没有工资拿。刘备在赤壁之战后最缺的就是时间。隆中对的思路就是曹操是唯一的敌人,通过益州,荆州,扬州三线给北边施压,设想一下如果说汉中之战的时候,孙权能在徐州占到甜头,那结局就真的可能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