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的几座楠木厅堂,可能是苏州园林中"最贵"的厅了!

2020-07-31 10:02:07 作者: 中国著名的几

现在一提到楠木,很多人第一瞬间想到就是“名贵”!

在苏州的众多园林中,有好几座楠木厅,它们的厅堂结构部分的用料均为楠木,深藏在幽静的园林之中,在与楠木毫不相关的厅名掩饰下,知道的人少之又少……

1

留园-五峰仙馆//江南第一厅

留园,与拙政园、颐和园、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园内以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闻名,仰慕者甚多。

那么,你可曾留意过园内最“贵”的厅堂——五峰仙馆!

馆内收藏着留园三宝之一的“雨过天晴”大理石屏风、绢画心仔槅窗、清马锡藩所书《兰亭序》的红木屏门、各色楠木家具等。

其实,五峰仙馆本身也是一件宝贝,建造时用材奢华,整个屋架结构皆为楠木,是苏州园林中最大的厅堂,面阔五间,有着“江南第一厅”的美誉。

此馆旧址为徐氏“后乐堂”,刘氏时扩建为“传经堂”。

盛氏时因得文徵明停云馆藏石,更名“五峰仙馆”。

“五峰”源于李白的诗句:“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有个奇怪的现象值得注意,这里的柱子被漆成沉闷的黑,根本无法欣赏到楠木特有的纹理。

原来在抗战时,楠木殿曾被日军霸占作为骑兵队养马之处,上好的楠木柱下半部分被马啃得不堪入目。

后来修复时只能用水泥修复,外面又漆成黑色,成为当年日本侵略的罪证,警示后人。

2

柴园-留余堂//园内最为典雅建筑

园内有一座楠木厅,又称“留余堂”,是柴园最为典雅的建筑。

这座楠木厅三开间,进深九界,厅内木结构均为楠木,梁柱挺拔粗壮,以青石鼓形石为柱础。

梁架、柱、椽、门搭接处多置斗拱,以木雕装饰。

整个建筑风格沉雄,庄重古朴。修建楠木厅时,将大厅地基增高了0.5米,使其和前后左右建筑形成高低错落之态,突出了厅堂的宏伟之势。

楠木厅西双步梁上一面雕刻“竹林七贤图”,反映魏晋时期七位名士在嵇公竹林聚会的场景。

另一面雕刻“状元游街图”,采用浅浮雕,表现出浓烈的吉祥与喜庆气氛。

大梁的雕刻为“孔子读书图”,展现出孔子作为儒者、仁者和教育家的形象,与教育博物馆办馆主旨契合。

3

狮子林-花篮厅//东北街移建而来

狮子林的荷花池畔也有一处楠木厅,名花篮厅或荷花厅。

其实,此建筑原先并非由楠木建成,1968年,狮子林的“花篮厅”失火烧毁。

我们现在看到的,系1975年,将东北街郑子厚宅的楠木鸳鸯厅移建到已毁的花篮厅旧址上。

因为厅柱端垂有黄杨木雕成的四只花篮,故称为“花篮厅”。

四只花篮的雕刻,分别是梅、兰、竹、菊四君子,梁上雕刻有虎丘全景与玄妙观全貌,每一处都极为精致。

厅前筑宽敞的亲水平台,石栏相围,南面水池植有荷花,是夏季消闲纳凉、观赏荷花的好地方,因而又得名荷花厅。

“水殿风来暗香满”,夏日观山赏荷,尤为悦目怡情。

4

忠王府-鹤轩//原养有两只鹤得名

苏州的忠王府,是全国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去过苏州博物馆无数次,你留意过忠王府吗?

早在1961年,就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忠王府内西路有一处名为“鹤轩”的建筑,其板壁均为楠木,故又名“楠木厅”(又称花厅)。

鹤轩为三开间,在中央的天井内,原养有二只鹤于其中,故名。

前有庭院,厅前有庭院,庭院内有两株连理宝珠山茶,据传为清初陈士遴时遗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