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猛将曹文诏,袁崇焕手下第一战神,1个人向1万人反复冲锋

2020-07-31 10:00:24 作者: 大明猛将曹文

论到大明的第一猛将,我们的脑海中会浮现出的不外乎常遇春、袁崇焕等人,但今天要说的,名气不如上面两位大,但是论到勇猛,恐怕无人能及,这是一个能让敌人闻风丧胆的人物,他就是曹文诏。《明史》中有这样的记载“曹文诏等秉骁猛之资,所向摧败,皆所成万人敌也。”。曹文诏、周遇吉、黄得功都是起于辽东,最终,都成为大明最忠勇的名将。

争战秦晋

曹文诏杀人如麻,从不手软。1630年,曹文诏担任延绥东路副总兵,对陕西农民起义部队进行镇压。经过浴血奋战,曹文诏陆续击溃王嘉胤、点灯子、李老柴、独行狼等义军头目。按照惯例,明军只会杀死首犯,其他的进行警诫劝返。但是据记载,曹文诏的做法如同一个刽子手,他杀光了叛军里面的所有人,无人生还,可怕的是,他的侄子曹变蛟和他就像一个模子里出来的,面对敌军,也是坚决不留活口。

还有一点,曹文诏喜欢不顾一切地追击敌人,根本不惧任何埋伏。当时,几个主要的叛军头目满天飞、郝临庵、刘道江、独行狼、李都司精心策划,埋伏了几万的精锐要伏击他。曹文诏面不改色,身先士卒地抓起长矛来回地刺杀,完全无视敌军数万之众,这简直是不怕死的亡命徒作风。他率领的军队见状,士气大涨,那些伏击者无力反击,被杀得片甲不留。

曹文诏在前线作战三年有余,从1630年一直到1633年,连战连捷。有上疏的说,曹文诏的部队累计斩获首级36600多个,战功首屈一指,连续十几场战斗不败。在这种情况下,农民起义军没有立锥之地,慌忙逃窜到山西。崇祯七年正月兵部题本中指出:曹变蛟一旅大为民害。另外,在这个题本中,详细记述了陕西当地百姓流传的顺口溜,有“流贼抢有限,曹兵害无穷。流贼抢民财,曹兵杀民命”等话。

崇祯皇帝则十分青睐曹文诏,又委派他去山西作战。曹文诏一到山西,作风不改,仍然凶狠无比。他的手上只有3000人马左右,在汾河、盂县、寿阳、太谷、范村、榆社,身经数次战役,场场告捷,一举肃清山西所有农民军势力曹文诏作战游刃有余,没有人能够阻挡。

横扫中原

因为边防需要,曹文诏被派到大同抵御清军攻击,可惜寡不敌众,最终失利。曹文诏、张宗衡以及巡抚胡沾恩一并被定罪,发配到边地戍所。后来皇帝念及他的功劳,就差遣他去河南镇压农民起义军。当时河南农民军声势浩大,从早上一直行军到晚上,人畜的声音交杂,络绎不绝,光光听行军的声音,就让人不寒而栗1635年,农民军攻进安徽凤阳,挖了明朝皇帝的祖坟,崇祯皇帝怒不可遏,下令半年之内剿杀所有农民军。

曹文诏在商州、金岭川连续战胜。值得一提的是,在金岭川的农民军驻地,遇到了叛军的几万家属,他眼也不眨,直接下令,无论男女老少,一概赶尽杀绝。据史料记载,当时妇女小孩的哭声震天动地,其惨状就可想而知了。

殒命陇地

很快,李自成,八大王等农民军云集所有主力20万人,迎战明军6千人。明军人数太少,崇祯又没有指派援军,结果被农民军打败,艾万年、刘国镇等将领不幸牺牲。洪承畴迫于压力,只能让曹文诏反攻。曹文诏义无反顾地率领剩下的3000人,穷追不舍直到甘肃。

曹文诏没有料到,甘肃成了他的殒命之地。在甘肃湫头镇,农民军几万骑兵埋伏已久,双方刺刀见红,激烈战斗。曹文诏发现敌人太多,包围圈越围越小,突围几无可能,就在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之前,曹文诏为了不受屈辱,果断拔剑自刎。在如今的甘肃省正宁县罗川镇的姬家山碑子渠也即曹文诏的殒命之地,立了一块碑,高7尺2寸,下有龟趺碑座。这块碑上详细记载了曹文诏自尽的时间,写明了这是曹文诏将军牺牲的地方,最后有他侄子曹变蛟的署名。

结语

曹文诏作战勇猛,万夫不当,一生忠于大明朝廷,至死不屈。他一生杀人太多,戾气过重,这一点往往为人所诟病。但总体来说,曹文诏作战的勇猛程度是毋庸置疑的,并且一生尽忠职守,无愧于“大明第一猛将”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