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股值得投资吗?A股投资价值分析

2020-07-27 16:50:57 作者: 2020年A

  在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之后,上周的A股市场连续第二周下跌,虽说背后有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海外的美日德股市跌幅非常有限。那么问题来了,到底A股是贵还是便宜,值不值得投资?该如何客观的评价?

  1. 看总市值,并不便宜

  中国证券化率并不低。

  在A股市场上,有一个著名的问题,就是股市和经济表现的背离:中国经济在过去20年持续增长,名义GDP从2000年的10万亿升至2019年的近100万亿,但同期上证指数始终在3000点左右徘徊。因此,如果从经济表现来看中国股市,好像股市大幅滞涨,被严重低估。

  但是如果大家换一个视角,从市值的角度来看A股,结论其实完全不一样。从00年到2019年,虽然上证指数变化不大,但是A股的总市值已经从不到5万亿升至59万亿,增幅超过10倍,并不逊色于同期的经济表现。也就是说,A股的主要问题是二级市场不赚钱,但在一级市场发行股票其实是大获丰收。

  截止7月24日,A股总市值为70.4万亿,但这还不是中国股票的总市值。根据港交所的数据,去年中国香港股市市值的73%为中资企业,目前中国香港股市总市值为38万亿港币,对应中资港股市值为28万亿港币,折合25.4万亿人民币。此外,在美国市场交易的中概股最新市值为1.87万亿美元,折合13万亿人民币。因此将各地股票市值加总之后,其实中国股票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109万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