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军战神在战场上对垒,粟裕和薛岳谁更胜一筹?1947年一战分高低

2020-07-31 10:01:46 作者: 两军战神在战

作者:军事帅哥

粟裕,开国大将。在新四军时期和解放战争的很多战役中,粟裕的指挥达到了出神入化的状态。时至今日,粟裕都是国人心中的"军神"。

薛岳,抗日名将。在1938年的武汉会战中,他指挥9战区第1兵团在万家岭歼灭日军第106师团,击毙敌军3000多人。在此后,他指挥了三次长沙会战,每一次会战,他都指挥部队重创敌人,日军对他是又恨又怕。

这两位两军战神在战场上对垒,究竟是谁更厉害呢?1947年的这场大战,见分晓。

当时,薛岳集中大军,向山东解放区展开了进攻。根据军委的统一部署,解放军两大野战军主力集结在山东南部地区,准备给敌军以迎头痛击。当时,军委希望两大野战军能像宿北战役那样,在鲁南地区打一个歼灭战,并趁着势头收复台儿庄等地区。经过商议,粟裕等将领制定的作战计划是:两大野战军从江苏北部迅速转移到山东南部地区,以第8、第9和第10师、警备旅、鲁中炮兵团等12个团的兵力,歼灭孤军深入的敌军整编第26师和快速纵队。随后,我军主力在枣庄附近扩大战果。另外,谭震林指挥24个团的兵力,在江苏北部阻击敌军。

说实话,粟裕的军事思想在鲁中战役中得到了全面的体现。薛岳的大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他们的快速纵队还有坦克、重型火炮等机械化装备。我军自然无法和薛岳部队硬拼。因此,我军只有在机动中寻找战机,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恰好,运动战就是我军的拿手好戏。说得简单点,粟裕的战术为:以最灵活的战术和敌人打"神仙战",让装备占优势的敌人摸不着粟裕的真实意图。

就这样,粟裕指挥大军和薛岳展开对垒。粟裕指挥部队包围了敌人的快速纵队,刚把敌人包围,粟裕没有下达作战命令。这下可着急了前线的战士。他们都希望能快速歼灭敌人的部队。而此时的粟裕在指挥部里研究打坦克战术,他和同事们一起,研究了敌人坦克的弱点,找到了对付敌人坦克的办法。经过反复的商议,粟裕认为,只要鲁南下起雨夹雪,坦克就会在泥泞的地里动弹不得。

1947年1月2日,粟裕指挥大军向快速纵队和整编26师展开进攻。参战官兵迎着的炮火向敌人阵地冲过去,敌人用榴弹炮,坦克组成防线,企图阻击我军进攻,但我军将士越战越勇,很多战士组成反坦克小组专门对付敌人的坦克。在我军的反击下,整编26师被歼灭大部分,快速纵队也换乱一团。很多坦克开上了公路,可公路早被解放军挖断了。经过42个小时的激战,整编26师和快速纵队被全歼,48门榴弹炮和24辆坦克被我军缴获。1月9日,我军向峄县发动进攻,经过激战,7000敌军被我军歼灭。随后,我军又进攻枣庄,扩大战果。鲁南战役,我军以伤亡8000人的代价,歼灭敌军53000多人。而"军神"薛岳拿粟裕的灵活战术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大军被解放军吃掉。从鲁南战役的结局就能得出结论:粟裕的军事才能是超过薛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