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长坂之战,关羽张飞赵云互换任务,将会发生怎样有趣的事情?

2020-07-31 11:05:38 作者: 当阳长坂之战

三国三巨头各有特点,曹操奸诈刘备仁厚,还有个孙权一向背信弃义。但这三位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知人善任”。

一提到曹操奸诈刘备仁厚,读者诸君就知道依据是《三国演义》而不是《三国志》。其实《三国演义》中的很多描写,在《三国志》中都能得到验证,比如当阳长坂之战,这两本书的记载大体上是一致的。

咱们今天的话题,就是刘备高明的用人之术:当阳长坂之战,如果关羽张飞赵云互换任务,将会发生怎样有趣的事情?细看之后我们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由新野走当阳奔夏口,只有关羽张飞赵云能完成那些艰巨的任务。

在襄阳城东门,刘琮避而不见,蔡瑁张允下令放箭,文聘带兵围攻魏延,刘备眼看进城无望,马上做出了如下安排:

“令云长同孙乾领五百军往江夏求救;令张飞断后;赵云保护老小。”

从这个安排中,我们知道关二爷并没有参加当阳长坂之战,于是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他替代赵云张飞,能否在长坂坡杀个七进七出救出阿斗刘禅、能不能当阳桥一声怒吼喝退曹操大军。

读者诸君都知道,关羽的兵器是重达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威猛有余持久性不足,关羽打仗,如果三十回合拿不下对手,最后基本都是以平局告终——任何人抡八十二斤的重兵器,也有力竭的时候。

身高九尺的彪形大汉,再加上八十二斤的大刀,在万马军中冲杀一整天,即使关羽不累,赤兔马也累趴了。

以关羽的耐力,是不能像赵云那样久战不疲的,同样在当阳桥头,关羽也不足以震慑曹营诸将。

关羽的武功有多高,曹营诸将是知道的,虽然他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但并没有吓得大家都不敢跟他交手,起码夏侯惇就不太给关羽面子。

一个夏侯惇尚且敢跟关羽单挑,要是再加上夏侯渊曹洪,三英战关羽,谁胜谁负还真不好说。

当时曹操已经凑齐了五子良将,张辽比关羽差点也有限,如果五个人一起上,关羽是绝对抵挡不住的。

所以让关羽去干张飞赵云的活儿,是很难完成任务的。

关羽不能在当阳桥头喝退曹军,这活儿也就张飞能干:有关羽替他宣传,曹营诸将都知道张飞“在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谁也不想让自己的首级成为张飞的囊中之物。

张飞三声大吼吓死夏侯杰,这件事大家都知道,就不再啰嗦。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件秘闻:夏侯杰可能不是吓死而是气死的,诸曹夏侯不是不敢动手而是不好意思动手。

当阳长坂之战发生在建安十三年,张飞在建安五年“娶”了夏侯渊十三四岁的侄女,见了诸曹夏侯,都得叫一声叔叔大爷。

夏侯渊宁肯饿死自己的儿子也要把宝贝侄女抚养成人,可见他对这个侄女有多疼爱,这时候见了张飞,肯定心中暗骂:好好的一棵白菜,被这黑大汉拱了!

而夏侯杰见了张飞,肯定也是气不打一处来,但是气归气,还真不能冲上去暴打张飞一顿:未必能打赢,打赢了也是麻烦——夏侯姑娘会很伤心的。

诸曹夏侯不好意思出手,五子良将也不会那么不识趣去打人家的侄女婿,所以都大眼瞪小眼僵在那儿了,曹操也很头痛,只好趁着张飞大吼之际,借坡下驴溜掉了。

如果桥头之上站着的是曾经投降的关羽或没啥名气的赵云,大家早就一拥而上了。

这样看来,断后拖延时间的,只能是张飞张翼德。除了张飞跟诸曹夏侯之间有亲密关系之外,张飞的外形也很唬人,更重要的一点,是谁也没料到他居然会“使诈”:

“教所从二十余骑,都砍下树枝,拴在马尾上,在树林内往来驰骋,冲起尘土,以为疑兵。”

张飞有这么多优势,当然是断后的不二人选,让他去保护家小,刘备还真有点不放心:张三爷曾经把刘备的老婆们丢过一次了,照顾孩子这样的事情,也不是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的人能做的:阿斗在张飞怀里,是绝对睡不着觉的。

关羽张飞不能万马军中救阿斗,关羽赵云不能当阳桥喝退曹操大军,张飞赵云去江夏求援,也未必可行:赵云威望不足,张飞脾气太爆,恐怕会把病秧子刘琦吓得爬不起来。

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进行最后的设想了:让关羽据水断桥,让张飞营救阿斗,让赵云去江夏联络刘琦。

如果关羽在桥头横刀立马,夏侯惇肯定第一个冲上去玩儿命:“当年你斩了秦琪又宰了蔡阳,这笔账咱们今天算算吧!”

这时候关羽的好朋友张辽肯定要站出来打圆场:“元让云长不可交战,咱们下马来聊聊,其他人赶紧去追刘备……”

关羽不能据水断桥万马军中救阿斗,张飞赵云同样不能去联络刘琦,这俩人去了,刘琦肯定得晕过去。

刘琦一看赵云来了,马上就会一口气喘不上来:“贴身保镖跑来了,我那刘备叔叔肯定凶多吉少了!”

张飞则会大吼一声:“赶紧派兵,哪来这么多废话,信不信我揍你?”

黄口孺子,怎闻霹雳之声;病体樵夫,难听虎豹之吼。

救兵还没出发,刘琦两眼一翻,先挂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