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无名英雄,年少时参军,曾勇救司令员,也狠心抛弃过战友

2020-07-31 11:05:54 作者: 一个无名英雄

大家好,我是小俗事

今天想向大家讲一位大家不熟悉的英雄人物,他出生在民国,但却受到信仰的鼓励,勇敢的参加了八路军,作为最底层的战士,他曾因为救了司令员而感到欣悦,也曾因为在战斗中救不回战友而内疚。

授衔时的张仕友

这是一位为革命工作流血流汗辛勤地干了几十年的老同志,本文来源于张仕友首长的口述,为原汁原味的向大家分享,使大家更加明确了然,本文经过改编后,决定采用第一人称,望勿怪!我的参军之路

1943年日本人来到我的家乡烧杀抢掠,是八路军救了我们,为此我决定做一件忤逆母亲的事。8月,我瞒着哥哥和母亲,从地主家里偷跑出来,到县里参加了八路军县大队,我要跟着八路军一起去打日本人,抓汉奸。

在这支革命队伍里,我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大家都是我的亲人,第二年,体能出色的我被首长从县大队调到了泰山军分区侦察连。

这里的日子比在县大队苦多了,每天都要进行很多训练,还记得1944年9月1日的那天晚上,我还睡得迷迷糊糊的,连队突然吹起了紧急集合的哨子。

集合以后,班长们脸色很严肃,连长也是一脸凶悍的样子,一看就是有大事要发生。果然,连长向我们下达了战斗命令:上级决定今晚要以八路军的一个主力营,和军分区的警备团去攻打章立县城(山东莱芜)的日军碉堡,同时要拿下泰莱公路的18个伪军据点。

而我们侦查连的任务是配合军分区主力营攻打莱芜章立的日军碉堡,上级下了指示,天亮以前必须结束战斗。

听了连长的动员,战士们非常振奋,我也是,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有仗打了。班长下好指示后,我们马上跑回营房拿上武器, 5分钟后,连队就跟随军分区警备团的主力营出发了。攻打日军碉堡,不幸中弹

我们一路奔袭进入了阵地,到来时,警备团的人已经和章立日军干了起来,我们后续进阵地的,按照连长之前的指示,分散开,将日军的碉堡包围起来。

虽然我们人数占了优势,但日军碉堡居高临下,又架有机枪和小钢炮进行交叉火力压制我们,连续强攻了好几次,不仅是警备团的人,就连我们侦察连的战士都牺牲了不少。

眼看天就快亮了,可是面对这个碉堡我们依然占不到一点便宜,军分区的司令员从后方赶来,很是着急,他对我们连长还有警备团的指挥员说:“其它18个伪军据点已经被我军端掉了,为了确保战果,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在天亮前打掉日军这座碉堡,拿下章立县城。

连长马上命令:“张仕友临时作为军分区司令员的警卫员,要确保其安全活动在指挥岗位上。”

我连忙答:“是。”

进攻碉堡

司令员边说边上前组织指挥,准备发起新的一轮攻坚。这时,已是拂晓,司令员站的太前了,目标太明显,被碉堡里十分狡猾的敌人发现。

我还来不及阻止,突然我方阵地被敌炮击,"嗦"的一声,不好!情况非常紧张,眼看着炮弹就要落地,我头皮一紧,猛地跃向司令员,把他压倒在地下,当炮弹爆炸后,我刚站起来,日本人的一颗子弹就击中了我,穿透了我的左胸,我看了一眼胸前,觉得一阵剧痛,然后胸膛有鲜血大量涌出,顿时我就失去知觉,昏迷了过去。

当我再次恢复知觉时,听病床前陪护的战友告知,才知道我已经在野战医院昏迷躺了好几天,军医说我这次是真到鬼门关去转了一圈,可惜阎王爷不收我,我又活过来了。康复后继续革命工作

几天以后连长到医院看我,我才知道章立战役打得很漂亮,很痛快。

连长:“日军虽然很狡猾、很阴险,一开始就想除掉我们的总指挥官,幸好你临危舍身扑救,使得日本人的阴谋不能得逞。”

攻占碉堡

“最后日军的碉堡终于被我军用烟火攻下,共击毙了日军、汉奸150多人,俘虏伪军800余人。缴获枪炮1000余件和大批战利品,这次是真地狠狠打击了莱芜敌人的嚣张气焰,拿下章立,扩大了根据地,这次战斗,我们胜利了。”

又说了一会话,临时走,连长让我安心养伤,早日归队,我又在军分区医院住了一个月, 康复后我又紧接着投入了新的抗日战场。

在这之后的很长时间,除了参加剿灭伪军的几次战斗,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做情报和侦察工作。

1945年8月15日这一天很特别,整个泰安军分区都在充满喜悦,日本投降了!我们胜利了!

但好日子不长,仅两天的时间,上级领导就传达了新的命令,战争还没有结束。

在与国民党的解放战争中,作为侦察兵的我一直在敌后做敌情和侦察工作,一直到1947年7月 ,我由泰安军分区情报站的站长岗位,调任为武工队队长。

武工队工作

武工队的任务是要及时掌握敌人动向,防御敌人偷袭,保证解放区的安全。时间虽然过去很久了,但1947年12月下旬发生的一件事却令我难以忘怀。

那天,军区首长给我下达了命令,让我尽快去摸清敌占区敌人的动向。当天下午,我便带领武工队的六人潜入敌占区济南历城县仲官镇探查情报。敌后进行敌情侦查,战友不幸被俘

谁知刚进入仲官镇南大门,我们就被敌人发现,立即交上火,因为我们人少,敌人太多了,我只能命令大家边打边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