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言诗比四言诗多1个字,为何成为霸主,你看李白这首诗就知道了

2020-07-24 12:15:15 作者: 五言诗比四言

我们知道,《诗经》以四言为主。四言的结构和节奏是最简单的一种形式,如“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就写得很美,二二的节拍,很稳重。不过四言呢,缺少变化,它的表现力是不足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双音节词汇的增加,人们表情达意需求的增长,四言诗就不能满足这种需要,于是,人们为了摆脱这种慢慢变得僵化的形式就尝试新的体式,五言诗、七言诗应运而生,并且逐渐占据主流地位。

其中的“言”,指字。五言诗就是每句都是五个字组成的诗,像我们熟悉的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就是典型的五言诗。再看李白的七言诗《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每句由七个字组成,就是七言诗。

五言诗、七言诗比四言诗就多几个字,怎么就逐渐取代了四言诗在诗歌中的“霸主”地位了呢?这个嘛,也好理解。就拿五言诗为例,它与四言诗相比,洋气不少,至少有两个得意之处。其一,由于增加了一个字,内容的含量就相应扩大了,能更好地叙述与抒情。其二,五言的句式有更丰富的节拍,如孟郊的《游子吟》,都是二三的节奏:“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慈母”是两个字为一节拍,“手中线”是三个字为一节拍。

同样的五言诗,李白的《子夜吴歌·秋歌》:“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压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还可以是二二一,或者二一二的停顿,这样诗会感觉更灵动,也更符合人们吟唱的节奏。比起四言诗,是不是更有节奏感,更适合吟唱与人乐呢?不仅仅是诗的字数的变化发展,还有音律、对偶、押韵等技巧的完善,这些东西,让诗歌的大树长得越来越粗壮,枝丫也越来越多了,现在,只需要一个温暖的季节,多一些阳光养分,让诗歌的大树直上云霄,更进一层。于是,诗歌进入了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