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妖姬被称红颜祸水,为什么,你知道吗

2020-07-31 11:07:37 作者: 古代四大妖姬

自古红颜多祸水,红颜究竟祸了谁?中国自古就有“红颜祸水”之说,有的是真实,有的是栽赃。自古文人墨客为这些美人扼腕叹息,如今的男人却因为娶了美女也遭受短寿的命运,实在令人唏嘘。

“有施妹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妺喜,有施氏女施部落酋长的妹妹,有施国公主,姿色美艳动人,是夏朝末代国王夏桀的宠妃。夏桀欲取有施氏,有施氏是东方小国,国弱力薄,不敢与夏朝为敌,为了保全有施氏,将妺喜进献请降。

夏桀见妺喜貌美,十分高兴,遂罢兵带妺喜回到王都斟鄩,妺喜见王都宫殿陈旧,并不满意,桀王为了讨好妺喜,用玉石建造华贵的琼室外瑶台,以此作为离宫,终日饮宴淫乐,不理政事。

妺喜有三个癖好:一是笑看人们在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里饮酒;二是喜欢听撕裂昂缯的声音;三是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夏桀受妺喜癖好蛊惑,淫奢暴虐,人民不堪其苦,被商汤所灭,五百年的夏王朝走向灭亡。

关于夏王朝的灭亡,还有两种说法,不过也与妺喜有关。一种是,夏桀攻打岷山,岷山氏效仿有施氏,将美女琬、琰进献给夏桀,夏桀宠爱二人,渐渐冷落了妺喜。妺喜心怀怨恨,便将夏的情报交给了商汤,然后导致夏的灭亡。

还有一种是,有施国国主献妺喜,是让妺喜做间谍,同时,争取时间韬光养晦。妺喜后与伊尹密谋将夏朝灭掉。

商代:妲己 相信都看过封神榜,真实的妲己应该算是十大红颜祸水之中最为狠毒的

史记作襃姒,中国古代四大妖姬之一,周幽王姬宫湦的王后,褒姒原是一名弃婴,被一对做小买卖的夫妻收养,在褒国(陕西省汉中市褒城县,今为汉台区褒城镇)长大,公元前七七九年(周幽王三年),周幽王征伐有褒国,褒人献出美女褒姒乞降,幽王对她爱如掌上明珠,立为妃,宠冠周王宫,翌年,褒姒生子伯服(一作伯般),幽王对她更加宠爱,竟废去王后申氏和太子姬宜臼,册立褒姒为王后,立伯服为太子,周太史伯阳叹气道:“周王室已面临大祸,这是不可避免的了。”

果然不出伯阳所预料,原来褒姒因为过不惯宫中生活,加之养父被太子宜臼所杀,心中忧恨,平时很少露出笑容,偶露笑容,更加艳丽迷人,周幽王发出重赏,谁能诱发褒姒一笑,赏以千金,虢国石父献出“烽火戏诸侯”的奇计,周幽王同褒后并驾游骊山,燃起烽火,擂鼓报警诸侯一队队兵马闻警来救,至时发现平安无事,又退兵回去,褒姒看见一队队兵马,像走马灯一样来来往往,不觉启唇而笑,幽王大喜,终于因此失信于诸侯。

与此同时,废太子宜臼不甘心被废,逃离镐京,投奔外公申侯。申侯为助废太子宜臼“夺回”王位,于是勾结犬戎,兴兵入侵。西元前七七一年,犬戎兵至,幽王再燃烽火,诸侯疑为幽王故技重施,不再出兵救援,于是镐京城破,幽王被杀,褒姒被掳,(一说被杀)。

周幽王被杀后,废太子宜臼虽如愿“继承”王位,但因镐京受犬戎劫掠,破坏严重,已无法作为都城驻留,于是迁都成周洛邑,史称东周,西周亡。

西周遂亡。 唐代著名诗人胡曾也写有褒姒倾国诗篇:“恃宠娇多得自由,骊山烽火戏诸侯。只知一笑倾人国,不觉胡尘满玉楼。”

后有专家考证“烽火戏诸侯”并不是这个意思,周幽王也不是那么的昏庸无能。

春秋时代女性,骊戎国君之女。前672年,晋献公打败骊戎,骊戎求和将骊姬与其妹少姬送给晋献公。《左传·庄公二十八年》:“晋伐骊戎,骊戎男女以骊姬。”《史记·卷三十九·晋世家第九》:“五年,伐骊戎,得骊姬、骊姬弟,俱爱幸之。”

骊姬因姿色艳美,而成为晋献公的宠姬,不久怀孕,生下一子,取名奚齐;同时作为陪嫁的骊姬之妹,也随骊姬来到晋国,为晋献公生下了卓子。

骊姬以美色获得晋献公专宠,但又与优施通奸,并合谋排挤太子申生,改立自己所生的儿子奚齐为太子。后来太子申生被迫逃亡并自杀,公子重耳、夷吾逃亡国外,是所谓骊姬之乱。司马迁在《史记》中说:“获骊姬,爱之,竟以乱晋。

骊姬,这位美人做的事迹丝毫不亚于妲己啊,在春秋战国,群雄争霸的时代,手段和计谋丝毫不比那些政客,王储差,美人计,离间计更是一大绝活,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用起来一个比一个高明,在她身上,死的人没有一千也有八百,所以呢,也称得上红颜祸水。

她使计离间了献公与申生、重耳、夷吾父子兄弟之间的感情,并设计杀死了太子申生,制造了“骊姬倾晋”。有一天太子申生从曲沃送来一块祭肉给晋献公,骊姬暗中在祭肉放上鸩毒,然后加罪于太子,以此迫死太子,又诬重耳、夷吾也参加申生的阴谋,把两位公子也逼到狄国和梁国去了,骊姬见时机已经成熟,就逼献公立自己的儿子奚齐为太子。

晋献公二十六年(前651年)九月,晋献公去世,骊姬的儿子奚齐继位。同年十月,里克杀死奚齐,荀息改立骊姬之妹少姬的儿子卓子为国君。十一月,里克再度杀死卓子,并对骊姬进行羞辱、鞭打一番后,将其杀死。《列女传·卷之七》记载:“献公卒,奚齐立,里克杀之。卓子立,又杀之。乃戮骊姬,鞭而杀之。”

古代这四个妖姬都是实打实的大美女,真的是“红颜祸水”吗?还是因为其他因素才会让她们这么出名呢?你是怎么看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