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居家环境不建议每天使用消毒剂 高频使用物品可每天清洁两三次

2020-07-30 06:06:47 作者: 普通居家环境

天山网讯(文/记者 于江艳 图/记者 汪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市不少居民在家中使用84消毒液、酒精等对家中环境进行消毒,那么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使用消毒剂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老百姓关心的居家消毒问题,7月29日,记者采访了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陈敏。

记者:普通居民家中如何做好消毒,阻断病毒的传播?

陈敏:使用消毒剂主要是为了切断病毒从环境中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进入人体的途径,因此,实际上环境消毒和清洁洗手是紧密结合起来的,在我们勤洗手的同时,也要做好环境的清洁消毒。

“良好的清洁相当于低水平的消毒。”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不使用消毒剂,通过清水擦拭的方式,同样可以达到低水平的消毒作用。我们建议在普通居家环境中,首先每天对家中高频率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两至三次清洁,包括门把手、水龙头、遥控器、开关、冲水马桶按钮等。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我们不建议每天使用消毒剂。

记者: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

陈敏:家庭消毒时,首先推荐使用消毒湿巾做擦拭,消毒湿巾的优势是一次性消毒,消毒湿巾中的消毒剂通常刺激性比较小,也不需要消毒之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也可以使用常见的消毒剂消毒,可采用84消毒原液和水按1:100的比例稀释,或者用50%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泡腾片一片,按1:1000比例稀释。

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可以采用擦拭和喷洒两种方法。我们首先推荐擦拭消毒,这种消毒方法更加精准,消毒效果更加彻底。

记者:为避免对人身健康带来伤害,在使用消毒剂时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陈敏:做家庭消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塑胶手套,使用中要避免消毒剂溅到眼睛里,如果家里有防护镜可戴上防护镜消毒。

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开关、冲水马桶按钮等消毒后,要在30分钟后用清水去除消毒剂残留,避免消毒剂残留对身体造成伤害。

在使用消毒剂过程中,千万不要把消毒剂和洁厕剂混合使用,因为洁厕剂是含盐酸的强酸,和含氯消毒剂混合使用时,会产生大量氯气,会对呼吸道黏膜带来刺激和伤害。

使用酒精消毒的优点是见效快,20秒至30秒就可以达到消毒效果,但酒精只用于小件物品擦拭或浸泡消毒,不用于大面积大范围擦拭或喷洒。酒精属于易燃物品,挥发较快,要保持30秒不挥发,一般使用的酒精量非常大,相应的风险因素也会增加,因此使用和保存时要严格控制,避免产生危险。

记者:居民应如何正确存放酒精和消毒剂?

陈敏:84消毒液和泡腾片都应在加盖的容器中避光,配置成消毒剂后有效时间不超过24小时。酒精应用密封加盖容器保存,远离火源、家电位置存放。

记者:在家庭清洁时,有些老百姓直接将84消毒液倒进厨房或卫生间地漏消毒,是否可行?

陈敏:对下水道和排污管网消毒,这样的方法可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要注意在用消毒剂冲洗前,先用大量清水冲洗掉管道的污水污物,否则这些污水污物会大量消耗消毒剂,使消毒剂效果打折扣;用消毒剂冲洗下水管网后,间隔30分钟应再使用清水冲洗,否则残留消毒剂会对下水管道造成腐蚀。

在使用消毒剂对下水管道进行消毒时,要戴口罩,避免溅到眼睛里,向下水管道灌注消毒剂后,开窗通风,并快速离开并把卫生间门关好,避免刺激性气体飘散至其他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