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巳节,古代汉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为何宋代之后逐渐消失了?

2020-07-31 11:08:55 作者: 上巳节,古代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兰亭集序》

上面这段话节选自著名古文《兰亭集序》,是中学生必学的古文,不过极少有人知道,王羲之的这次聚会,和一个汉民族曾经极为重要的节日有关:上巳节,也就是农历三月初三。

上巳节,可能很多人连这个名称都感到陌生了,但这曾经是汉民族一个极为重要的节日,明代《泰泉乡礼》曾提到:元夕、上巳、端午、中秋、重阳、腊日立为六会,相与燕游山水,以宣乐意。这曾经是汉民族最为重要的六大节日之一,不过,其它五个还在,但上巳节基本已经消失了。

上巳节游玩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节日呢?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浪漫的节日,“上巳”一词最早出现在汉初的文献,但根据记载,春秋时期就有人过上巳了,这个节日在汉代以前有个很独特的风俗,它同时是政府为男女青年举办的狂欢节,《周礼·地官·媒氏》提到:“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司男女之无夫家者而会之。”

也就是说,这实际就是中国最古老的情人节,为何古代男女大防的时候会有这么一类节日呢?这其实也能理解,虽然说是男女大防,但饮食男女,人之大欲,自然也有一个释放的窗口,而且对于政府来说,生育率也是很重要的,政府有时候也要努努力,于是就定了一个特殊的日子来祭祀管理婚姻和生育之神——高禖(高禖为何人众说纷纭,通说女娲,尚有简狄、伏羲、勾芒等说法),所以这个时候玩得嗨一点也没事。

祭祀高禖

除此之外,上巳节还是祓禊的日子,祓即祓除疾病,清洁身心。禊为修整、净身,所以这个节日也是一个清扫灾邪的日子,农历三月初三,春天刚刚来,万物复苏,一些微生物也渐渐有活力,所以这一天会有一个春天洗浴,清洁身体,也去除身上的晦气。这个习俗发源于周代水滨祓禊,后由朝廷主持,并专派女巫掌管此事,成为官定假日。

同时,这也是文人临水宴饮、吟诗作赋的节日,王羲之兰亭之会就是最著名的一次。

那如此浪漫的节日是如何渐渐消失的呢?现在知道上巳节的人已经不多了,但很多地方仍在农历三月初三仍保持一些习俗,比如笔者家乡,就仍然有吃荠菜花煮鸡蛋的习俗,认为可以防止头痛病。

其实,这个节日的消逝是正常演变,大家也知道,中国自古就是世俗化极高的国家,所以一些清除灾邪这种有些巫术色彩的仪式,之后就越来越不看重,所以魏晋之后,上巳节就成为了一个单纯的上山游玩的日子,大家春游踏青、临水宴饮,盛唐时期,这节日发展到鼎盛,充分体现出汉民族的浪漫。杜甫《丽人行》提到:“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然而到了宋代,这个节日突然就式微了,这实际和理学的严密有关,因为上巳节,按照传统人们又会野餐、采花。这正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好时机,此时野合有所不禁,宋代管理严密后,习俗没了,自然节日也流失了。

宋代以来,上巳节在统治重心的北方突然销声匿迹,不见于文献记载,但南方或多或少还残留些,明朝朱元璋还带头在上巳节带大臣踏青,以示与民同乐,不过,上巳节和清明节以及寒食节在日期上还接近,而清明节和节气有关,不能轻废,寒食节有介子推传说,吃寒食的习俗一直流传(所以寒食节流传相对久一些,但现在也基本合并到清明节了),唐代时寒食与清明已并称,而上巳的习俗渐渐变淡,所以渐渐清明节就取代了上巳节的功能,所以上巳节渐渐消逝。

宋代之后,寒食节扫墓之俗渐移到清明。据说宋代朝廷规定,各地祭坟扫墓,以清明节为主。扫墓,是寒食节原有的习俗,而水边散步、戴柳圈等,则是上巳节原有的习俗,于是清明节吸纳了此二节庆的仪式,由一个单纯的农业节气提升为大节日,清明节与端午、春节、中秋节并称为汉族四大传统节日。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更是明定4月5日为“民族扫墓节”,清明基本成为汉民族在农历三月和四月份唯一重要的节日了,不过,男女谈情说爱的习俗基本是消失了,这倒是怪可惜的。

于是,今天的三月三,汉族地区仍然隆重纪念的极少,而成为西南少数民族的节日了。

不过,这个节日在现代也不是没有复兴的可能,连西方的情人节和圣诞节在中国都能演变成狂欢节,更何况在时节和气候上都更适合中国国情的上巳了,2018年,共青团中央将传统的上巳节,也就是农历三月初三设定为“中国华服日”,以弘扬传统文化,几年来效果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