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古代的“超级巨星”连秦始皇都曾为他举行过隆重的祭祀仪式

2020-07-31 11:08:26 作者: 他是古代的“

我们都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三过家门而不入,“舍小家为大家”这境界可以说是很高尚。其实他的重大功绩不仅在于治理洪水,更重要的是结束中国原始社会部落联盟的社会组织形态,创造了“国家”这一新型的社会政治形态。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值得被人们铭记,历朝历代的皇帝们都会为禹举行祭祀仪式。

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皇帝还是挺多的,但是能让他们看重的祭祀不多,更何况是亲临祭祀。秦始皇“上会稽,祭大禹”,宋太祖颁诏保护禹陵,开始将祭禹正式列为国家常典。明清两朝的祭禹仪式和制度最为完备,典礼也最为隆重,明清两朝大祭禹陵各达20多次。清代康熙帝、乾隆帝都亲临绍兴祭禹。1933年,禹庙再度修复并举行了隆重的祭禹活动。

禹幼年随父亲鲧东迁,来到中原。他亲自率领老百姓风餐露宿,过家门而不入,整天在泥水里疏通河道,把平地的积水导入江河,再引入海洋。经过13年治理,消除了中原洪水泛滥的灾祸。之后完成了国家的建立,发展国家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用阶级代替原始社会,以文明社会代替野蛮社会,推动了中国帝王历史沿革发展。

禹一开始没有想过要当王,舜在位三十三年时,正式把天子位禅让给禹。十七年以后,舜在南巡中逝世。三年治丧结束,禹避居夏地的一个小邑阳城,将帝位让给舜的儿子商均。但天下的诸侯都离开商均去朝见禹王。在诸侯的拥戴下,禹正式即王位,居住在阳城,国号夏。

夏建立后,大禹在涂山尽早召开诸侯大会,以检讨自己的过失。这次涂山之会一般被认为是中国夏王朝建立的标志性事件。夏禹跟诸侯说:如果我有骄傲矜伐之处,请大家当面告知,否则就是教我不仁啊!对大家的教诲,我将洗耳恭听。”

事实上夏禹并不是单纯的做表面工程,他的实际行动让大家无可挑剔,他是个好榜样,一直都在以身作则。大家都明白禹受命于天,原本对大禹有意见的诸侯看到大禹这种态度,也都表示敬重佩服,消除了原先的疑虑。事实证明夏禹是个好君主,是个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伟大历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