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入关最霸气的话:丢尺寸之地,减一分版图,即非我爱新觉罗子孙

2020-07-31 11:09:21 作者: 多尔衮入关最

众所周知,明朝末年,北方女真部落的实力越来越强大,他们原本依附于大明,公元1586年,明朝授予努尔哈赤都督佥事的职位,还加授龙虎将军,对于女真部落可谓是仁至义尽,可努尔哈斥靠着明朝给他的官职借机壮大自己,统一女真各部落,公元1616年,努尔哈赤见时机成熟,建立后金汗国,以七大恨正式和明朝对立,双方由此展开了几十年的拉锯战。

努尔哈赤打仗很厉害,他建国后率领八旗铁骑一路拿下开原,铁岭,辽阳,沈阳等地,终于有了自己的地盘,努尔哈赤一方面是收养投降的汉人,用联姻,美人,财宝重用他们为自己效力,另一方面推行剃发易服,彻底奴化当地的汉人,后来努尔哈赤在宁远之战中被袁崇焕的大炮送回了老家,接替皇位的是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

皇太极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恢复了部分汉人的待遇,而且开科考试,让汉人地位逐渐提高,因为他知道仅仅依靠蛮力无法取得天下,必须依靠那些儒生,他们熟悉大明朝的军事,经济,政治和各项制度,最了解明朝的弱点,后来皇太极还将忠心自己的汉人成立汉八旗,让他们和蒙古八旗一样,成为清朝麾下的军事力量。

但明朝有关宁锦防线的阻碍,皇太极始终不能越雷池一步,最后率领清朝军队入主关中的是努尔哈赤的14个儿子多尔衮,多尔衮,出生于1612年,他曾跟随皇太极出征蒙古各部,因为军功卓著,成为正白旗旗主,皇太极死后,清朝内部争权夺利,多尔衮以摄政王的身份辅佐福临登基称帝,也就是历史上的顺治皇帝。

公元1644年3月,明朝内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率领农民军攻占北京城,崇祯皇帝在煤山上吊自杀,统治中原276年的明朝灭亡了,多尔衮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立刻率领大军南下,入关和李自成以及南明王朝争夺天下,这时候明朝将领吴三桂投降了清军,打开了山海关,更是让多尔衮如虎添翼。

1644年5月初二,八旗铁骑攻占北京城,顺治皇帝在紫禁城登基,正式入主中原,而多尔衮在明朝皇宫中却发现了明成祖朱棣留下了诏书,上面写着:明朝终此一生不称臣,不纳贡,不和亲,不赔款,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多尔衮也希望清朝能够有这份雄心,于是就说了一句霸气的话:丢尺寸之地,减一分版图,既非我爱新觉罗子孙,可惜他的誓言最后被清朝皇帝抛诸脑后,成为了纸上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