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黑死病让2500万欧洲人丧命,为什么没在中国蔓延?

2020-07-31 11:11:48 作者: 中世纪,黑死

文/仗剑走天涯

中世纪,黑死病让2500万欧洲人丧命,为什么没在中国蔓延?

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想必如今也有很多的人都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曾几何时行,新型冠状病毒刚爆发出来的时候,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一致认为,这是中国病毒,甚至有国家在中国暴发疫情之后,主动和中国切断了交通往来和联系。不过,很显然新型冠状病毒,并不是中国所特有的,如今中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接近尾声,而世界新型冠状病毒才刚刚开始。

病毒确实是值得全人类共同所注意的。在历史上也有很多病毒的教训,比如在中世纪,黑死病让2500万欧洲人丧命。而在上个世纪,我国也曾经流行过黑死病,但这并没有大范围地在中国蔓延。其中原因是来自于一个人,而中国人也应该要感谢他,正是因为他的存在,当年的中国人才免受了黑死病的侵扰。

1910年,东北满洲里爆发了瘟疫,正是当年的晚清末年,当地的老百姓非常的愚昧无知,根本不懂病毒的传染方式。大家正常的生活,正常的吃喝拉撒睡。可是显然,病毒并不会因为大家一如既往的去正常的生活,而被驱赶。很多人都因此而受到的感染,而在此之下有一个人站了出来,这就是留学归国的伍连德博士。伍连德博士全程指挥的这一场疫情的战争。

其实这场瘟疫,本质就是属于鼠疫,也就是传说中的黑死病。在如今的科学技术面前,黑死病是非常弱小的,但在当年却是轰动一时的瘟疫,晚清时期,东北满洲里住着很多的日人人,但是日本人都因为自己国家人的守护,回到了日本,甚至有些人就在满洲里进行专门的隔离,可是其他的东北老百姓们依然受着黑死病的支配。

伍连德博士立刻就安排了疫情措施。将所有因为疫情而死亡的尸体集中毁灭焚烧。但是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当时国人们的思想是非常破旧的,老百姓们认为,即使是死,也不能够将自己的尸体焚烧,百般无奈之下,伍连德博士只能想到将尸体偷出来集中焚烧。正是因为伍连德博士又如此的决心,才会使得中世纪死亡感染了2500万人性命的病毒,在中国被彻底的驱赶了。

值得一提的是,伍连德博士终极一生都在为中国的医药事业做贡献,可能如今很少有人知道伍连德博士。不过,他曾经所为中国做出的事迹,确实是应该受到全体国人的敬佩和热爱的。其实在当年社会条件,科学技术和防护手段都如此差的情况下,伍连德博士敢站出来,就是值得肯定的,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