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禅位,却没想到活到了81岁,南宋的这位皇帝是不是有点亏?

2020-07-31 11:10:36 作者: 56岁禅位,

乾隆是清朝史上唯一一个禅位的皇帝,在位时间长达六十年,为了表示对康熙帝的尊敬,主动禅位给自己的儿子,做起了太上皇,这一做就是三年多的时间。主动禅位的皇帝在历史上并不是只有乾隆一人,南宋皇帝赵构也是禅位的,做起了太上皇,而这一做却长达25年的时间,都快赶上他当皇帝的时间了。

赵构是南宋的开国皇帝,同时也是宋朝的第十位皇帝,当金兵俘虏其父宋徽宗和其兄宋钦宗后,北宋宣布了灭亡。而这时康王赵构即位于南京应天府,立即建立了南宋。赵构在位期间,迫于形势,为了达到民心所向,任用其岳飞、韩世忠等主战派将领抗击金军,重用主和派的黄潜善、汪伯彦、王伦、秦桧等人,可以说当时的赵构非常笼络人心,因为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了希望,有这样一位皇帝老百姓也能放心。赵构从小就天性聪明,博闻强记,也许这正是他发挥的时候,与宋徽宗和宋钦宗相比,赵构强很多了。

但是当岳飞在战场上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赵构却为了一己私利,召岳飞还朝,之后听信了奸臣秦桧的谣言,更是赐死了岳飞。赵构的这个决定可以说伤了朝臣的内心,岳飞是否有错难道赵构看不出来吗?怎能听信秦桧的一面之词就将抗金将领处死,可以说赵构断送了自己之前做出的所有努力。

岳飞虽然不在了,但金人想要灭掉宋朝的决心从来没有减少过,看到这样的场景,赵构可以说是一边派人求和,一边准备着跑路。试想皇帝都这样做了,底下的朝臣还能有信心打仗吗?作为一国之君,看到危险就想到逃跑,难免有损皇帝的威严,赵构没有想着如何改变现状,而是想到如果自己成为太上皇,逃跑应该就不算一件严重的事情了。

说到退位赵构犯愁了,因为他没有后代,赵构原本有五个女人一个儿子,但是女儿们都被金人掳走,仅有的一个儿子在3岁时却被吓死了,而他也失去了生育能力,看到这里赵构这个皇帝,当得还真是憋屈。亲儿子虽然没有了,但他还有养子,权衡利弊之后赵构选择了赵昚来继承皇位,而当时他才56岁,并且身体十分健康,按道理来说他没有理由退位,但赵构却以“倦勤”,想多休养为由,传位给养子赵昚,自己当起了太上皇。

赵构虽然退位了,但他并没有选择放权,赵昚虽然是养子,但对父亲十分的孝顺,面对赵构的干预也不会多说什么。赵构虽然以倦勤的理由,将皇位让了出去,但真正的理由是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可以说赵构的退位时藏有私心的。

赵昚虽然是孝子,但是他在继位的时候已经35岁了,可以说年龄不小了,并且也具备了成熟的政治经验,完全能够做到独当一面,但他还是能接受赵构的干政,可以说非常好了。赵构的禅位概括起来说,一个就是惜命,想在敌人打过来的时候能在第一时间跑路;还有一点就是他梦到了宋太祖赵匡胤,对太祖一脉有所愧疚,为了能够再次得到祖先的庇佑,急忙将皇位让给了赵昚。只不过这个说法没有任何历史记录,真实性很低。

有人说赵构的禅位,是因为他胆小怕事,这样的说法其实并不准确,因为赵构在当皇帝时,所作出的贡献不是一个胆小人能做出来的。但是赵构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活到81岁,晚年的生活也是非常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