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夷陵之战中,身经百战的刘备,为什么会输给年轻的陆逊?

2020-07-31 12:14:52 作者: 在夷陵之战中

章武元年七月,在失掉荆州之后,关羽战死。刘备不顾诸葛亮的劝阻,留下诸葛亮和太子刘禅守成都,联合车骑将军张飞,一起出兵征讨东吴。张飞此时正镇守在阆中,他跟刘备一样,恨不得把东吴给吞掉。张飞是个暴躁脾气,心里不痛快时,经常打骂手下将士。接到刘备出兵的消息后,立刻下令准备出发。到了这天晚上,张飞喝醉了酒又打人。帐下的将士,张达、范疆实在气不过。趁张飞睡着之后,偷偷钻进屋内,把他杀了,两人拿着张飞的脑袋,连夜坐船投奔了东吴。

刘备得知张飞的死讯,差点晕过去。他把关羽、张飞的死都算到东吴孙权的头上,下令马上发兵。蜀国的将士也都憋足了劲,势要拿下东吴。没几天刘备大军就占领了东吴的好几座城池。自知不敌的孙权派人前来求和,一心报仇的刘备怎会答应。孙权这时最怕,魏国趁此机会从北面进攻,两面夹击,东吴必亡。思来想去,只有委屈一下,向魏国讨好,于是给魏文帝曹丕上书,俯首称臣。曹丕看后十分高兴,马上下诏书封孙权为吴王。解除北方危机,孙权这才放了心,他拜陆逊为都督,带着军队去抵抗蜀军。

刘备大军分水、陆向东面进军,从巫峡到夷陵建起几十个军营。供应军需、粮草的长度就达七百里长。刘备的计划是,只要陆逊带人前来,蜀军可以迅速围拢,准可以把东吴的军队全部消灭。可是,陆逊有自己的主意,任凭蜀军怎么挑战叫骂,就是不出来迎敌。挨了骂的东吴士兵不服气的去问陆逊,陆逊则说,蜀军占领山头,地势有利,他们只派少数人来,其中一定有诈,现在我们应战,一定吃亏。果不其然,刘备见陆逊不上钩,便带着士兵从山谷里出来了。

在两军相持了半年多,此时天气炎热刘备命令水上的士兵上岸与陆地士兵会合,并沿着江边安营扎寨。一天晚上,东风大起。陆逊知道时机已到,命令士兵穿过树林,点起火把,顺着大风,隔一营烧一营。没过多久,刘备军营全部烧了起来。等到蜀军反应过来,火已经烧到眼前了。东吴的兵马杀过去,蜀军只顾着逃命,有谁还能迎战?等到天亮,清点人数,自己的兵马死伤大半。刘备又悔又恨的说,没想到我会栽在这个娃娃手里。刘备决定最后一拼,他让付彤断后,自己带上人马冲下山去。

东吴的人那肯放过刘备,步步紧逼。幸亏赵云前来接应,把刘备护送到了白帝城。刘备这次出兵,不但没能报仇,还差点全军覆没。心里越想越憋气,不久便得了重病。诸葛亮留下刘禅,带着刘备的另外两个儿子到了白帝城。刘备见到诸葛亮,泪如雨下,恨自己当初没听诸葛亮的话,才遭此大祸。现在只好把国家大事托付给你了,你的智谋比曹丕高十倍,一定能完成治国大业。要是阿斗可以辅导,你就辅导他,要是他不行,你就代替他,自己做主公吧。

诸葛亮听了,心里也不是滋味。他说,臣下怎敢不全心全意的报答皇上啊,纵然是死,也没什么可惜的。刘备又命左右下诏书给刘禅,我死以后,你们三兄弟要像对待父亲那样对待丞相,千万千万要牢记。没过几天,刘备就死在了白帝城,时年六十三岁。夷陵之战作为三国时期著名的三大战役之一,其失败原因,其一,刘备因感情用事,只为关羽报仇而发动战争,感觉自己作战经验丰富,轻敌所致。其二,不顾诸葛亮的劝阻,自己领兵,军中无良将,可以遣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