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的更迭《四》大明王朝

2020-07-31 12:14:36 作者: 王朝的更迭《

现在有很多人美化明朝,说明朝是最有骨气的朝代。不进贡,不称臣,不和亲。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这些说的都没错,但这又有什么可自豪的呢?记得有一次和一群初中生玩游戏,当下很火的一款对战类游戏。由于我玩的不好,总是被这些初生嘲笑。同时他们也告诉我应该怎么玩,当自己的各项数据都不如对手时不要跟对手硬钢,猥琐发育才是最好的选择。这是初中学生都懂的道理。

先说说不进贡,不称臣,不和亲。不进贡称臣又能怎么样呢?越王勾践向吴王夫差进贡称臣,后来灭了吴国,杀了夫差。蒙古人向金朝称臣后来灭了金朝。不和亲又能怎么样呢?那些欧洲大国的皇帝国王,哪一个不合亲呢?英国的女王维多利亚被称为欧洲的祖母,因为他的儿子们娶了欧洲各国的公主,他的女儿们嫁给了欧洲各国的王子。欧洲很多国家的国王,他们都有亲属关系。唐高祖李渊向突厥称臣,导致了唐王朝的强盛。汉高祖刘邦与匈奴和亲,促成了汉帝国的辉煌。清帝国早年也采取了与蒙古人的和亲政策。北宋向辽称臣进贡得以存国,联金灭辽后亡国。南宋向金称臣进贡得以存国,联蒙灭金后亡国。有时候进贡,称臣,和亲是对国家有利的政策,不能一概否定。

至于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怎么说呢?北京对于明朝是国门,可是对于元和清却是腹地。因为明朝没有能力开疆拓土,所以北京成了国门。大家不要看历史书上那个明朝最大的版图,明朝实际上根本控制不了那些偏远的地区。明朝的控制力,实际上只局限于汉地和云贵地区。给划进明朝版图的西藏地区,实际上仍然是蒙古的军队在那里控制。而外兴安岭地区和库页岛恐怕连满洲八旗的军队都不曾到过那里。至于君王死社稷,崇祯皇帝恐怕也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个了。又不是没地方跑,干啥不跑?非要自杀干啥?安史之乱的时候,唐玄宗那么大岁数了,还知道带着杨贵妃跑路呢。当年拿破仑占领莫斯科的时候亚历山大一世跑的无影无踪。可是最后安禄山也好,拿破仑也好,不是都失败了嘛。

而且明朝的皇帝也有很多奇葩。有喜欢斗蛐蛐的,有喜欢木匠活的,有拿宫女炼丹的,有纵欲过度的,有20年不理朝政的。而且皇族不受法律约束,同时还大量消耗着明王朝的财富。据说到明末,皇族已发展到100万人。有人说明朝亡于万历怠政,就算万历不怠政,明朝的财政问题又怎么解决。财政问题解决不了,又怎样解决辽东问题。

至于天启时期,太监魏忠贤专权。有人说这一时期政治腐败,社会黑暗。但纵观整个明朝,都是政治腐败,社会黑暗,不光魏忠贤时期。但是魏忠贤时期通过澎湖之战打败了荷兰,通过宁远大捷打败努尔哈赤,通过宁锦之战打败了皇太极。在政治上议裁冗员。就是裁掉了那些人浮于事的,没有用的官员。对皇族实行宗室限禄法,就是限制皇族的俸禄,减轻国家的负担。这些都是在魏忠贤主政时期发生的。天启七年,朱由校驾崩,朱由俭继位。

朱由检就是被历史学家认为的勤政爱民的好皇帝崇祯。崇祯一上台就治了魏忠贤的罪,抄了他的家。奇怪的是关于魏忠贤有多少家产,所有史书上都没有记载。我想应该是不会太多,如果要像张居正,冯保,或者严嵩那样的话,肯定会有记载。崇祯皇帝杀了魏忠贤,明朝的政治也并没有因此变得清明,反而更混乱了。而且战场上也接连的失败,一大批文臣武将都是在崇祯皇帝上台之后投降满清的。崇祯17年正月,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三个月之后占领北京。崇祯皇帝自杀,明王朝至此灭亡。这一年是公元1644年。也叫大明崇祯17年。也叫大清顺治元年。

作为后世之人,我不能评价谁好谁坏,谁对谁错。我只想思考在某一历史时期发生的某些历史事件,他们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呢?大奸臣魏忠贤为明朝做过哪些坏事呢?勤政爱民的好皇帝崇祯为明朝做过哪些好事呢?为什么崇祯皇帝最后众叛亲离呢?那些拥有巨额财富的百万皇族,为什么不来帮助崇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