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少将姓龙,贺老总却对他的儿子说,你要永远姓张

2020-07-31 12:16:50 作者: 这位开国少将

子随父姓,天经地义。然而,贺老总却对一位龙姓开国少将的儿子说,你要永远姓张。为什么呢?是因为他的母亲姓张,要随母姓吗?不是。那么,贺老总为何要干预别人的姓氏呢?

事实上,贺老总干预得非常有道理。这背后是一个非常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满满的正能量。这位龙姓开国少将叫龙振彪,江西永新人。龙姓的开国将军,只有八位,龙振彪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不知道龙振彪,他18岁参加红军,是红二方面军至关重要的一位将领。为什么这样说呢?龙振彪是一位报务员,收发电台信号的。电台就是红军的耳朵和眼睛。

(龙振彪少将)

长征时期,张国焘搞分裂,扣押了到红四方面军工作的朱老总,还获取了中央电台密码。张国焘用中央的名义,给贺老总领导的红二军团、萧克领导的红六军团发电报,让他们向红四方面军靠拢。

当时的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不知道张国焘的阴谋,差点上了他的大当。有一次,张国焘又给二、六军团发电报,正在这时,中央红军捕获了他们的信号,趁着中间的空档,中央红军给二、六军团发来了信号,收到信号的龙振彪留了个心眼,赶紧向上级汇报,最终成功恢复了和中央红军的联系,揭穿了张国焘的阴谋。

所以说,龙振彪对革命的贡献非常之大。1945年,龙振彪的儿子在延安出生,可是随着形势的发展,龙振彪夫妇都被派到了东北。孩子怎么办?当时东北的形势很复杂,带着孩子非常危险。

(张维翰)

龙振彪就想把这个刚出生的孩子留给当地老乡,虽然他并不情愿,可是没有办法。正巧,身在延安的张维翰暂时没有外派任务,他对龙振彪说,还是把孩子给我吧,我替你收养。

张维翰曾经也丢过孩子,他知道丢孩子的滋味不好受,都是革命的后代,谁养不都一样吗?当时的张维翰已经有了一个女儿,两个孩子正好可以做伴。

可是不久,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张维翰夫妇也要离开延安了。以当时的条件,他们最多只能带走一个孩子。怎么办?当时延安有一位卫生干部没有孩子,他想收养一个。

这好办,留下一个孩子不就行了吗?问题是,留下哪一个孩子?按照人之常情,张维翰肯定会留下那个他收养的龙振彪的儿子,而带走自己的亲生骨肉。

然而,张维翰却反其道而行之,他把自己的亲生女儿留在了延安,带走的是收养的龙振彪的儿子。为什么呢?张维翰说,我当初答应了龙振彪,收养他的孩子,革命同志,一诺千金,决不食言。

几年后,革命胜利了,龙振彪通过老首长贺老总找到了张维翰,也找到了张维翰替他收养的儿子,叫张胜利。张维翰非常爽快地把儿子还给了他们,还让张胜利改姓龙,叫龙胜利。

有一次,贺老总见到了龙胜利,发现他改掉了张姓。贺老总很严肃地说,你应该姓张,是张维翰夫妇把你养大的,为了你,他们抛弃了自己的亲生骨肉,你要一辈子姓张。

这个革命的后代,明白了自己的传奇身世之后,毅然改姓张,叫张胜利。无论姓什么,他知道,他有两个爸爸,和两个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