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厅摆满“古董”,“倒过斗”的“鉴宝师”…现实版“盗墓笔记”?全是戏!

2020-07-28 20:05:52 作者: 展厅摆满“古

本文转自【广州日报】;

高大上的展厅

满满当当的“古董”、“宝贝”

有着“神秘经历”的鉴宝大师……

这是遇上现实版“盗墓笔记”了?

不,都是在演戏!

这个团伙以鉴定拍卖古玩为由实施诈骗

租漂亮写字楼装修得富丽堂皇

还陈设很多“古董宝贝”

让受害人误以为这是个专业的鉴宝拍卖公司

忽悠受害人交所谓“鉴宝、推广、拍卖”费用

其实……这些所谓“宝贝”

都是网购的仿制品!!!

广州市公安局7月27日通报:花都警方持续推进“飓风2020”“十大攻坚”专项行动,在广州市公安局有关警种的配合协助下,于7月16日出动警力,对藏匿在花都区的一个以鉴定拍卖古玩为由实施诈骗的团伙开展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起获藏品213件、作案手机24台,以及电脑、POS机、公章、银行卡、U盘等作案工具一批。

不远千里求“鉴宝”

“鉴定师”说可以卖个大价钱

近日,花都区反诈中心和花都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新型犯罪侦查专业队在筛选全国电信网络犯罪警情时,一宗哈尔滨事主李先生的报警引起了花都警方的注意。

2020年初,李先生在网上看到广州Χ弘拍卖有限公司可以鉴定、推广、展览古玩藏品。李先生认为这类型的公司可靠性强,于是迅速联系该公司,并接受对方的邀请,携带家中古玩来到位于广州市花都区公益路某大厦14楼的该公司进行鉴定。

见到公司设在漂亮的写字楼内,相关证件又十分齐全,李先生认定这是一家十分专业的古玩公司,就放下心来,与该公司鉴定师进行交谈。得知自己的“古董”极为值钱,李先生开心不已。

随后,鉴定师开始不断向李先生提议将“古董”进行拍卖,可以获得更大的价值。被对方一顿忽悠后,以为可以拍卖到大价钱,李先生完全忘记了戒心,随即按照对方要求先支付了8800元 所谓的鉴定、推广、展览古董藏品费用,然后欢欢喜喜回到老家等待拍卖日期。

可一直到7月份,李先生还没有收到对方回音,多次主动联系对方无果后,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上当受骗, 于是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警方展示缴获的诈骗团伙用于显示实力的古玩藏品,其实都是从网上购置的仿制品

“拍卖公司”改头换面继续诈骗

花都警方立即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梳理核查,发现近年来还有多宗涉及广州Χ弘拍卖有限公司涉嫌以鉴定古玩收取基础服务费和推广展览费用的方式诈骗的警情。办案民警分析,这很可能是一个长期以拍卖古玩为由,骗取客户高额推广费、鉴定费、拍卖费等的诈骗团伙。

获悉该线索情况后,花都警方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实地侦查和经营取证,发现该公司已搬离花都区公益路的大厦,办公地点转移至田美村田东拾下庄二巷某大厦12楼,并改头换面为“广州Χ恒国际有限公司”,继续以鉴定拍卖古玩为由收取服务费和推广展览费等方式实施诈骗。

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通过各种途径对Χ恒公司进行走访了解,发现公司内团伙分工明确,有鉴定部、销售部、后勤部、财务部,通过各个环节一步步套取客户信任,利用客户急于推介高价的心理,引诱他们上当受骗,心甘情愿拿出服务费和推广费。

“鉴宝”六步曲:估价高过数十倍,专骗推广拍卖费

该团伙作案的套路是:

第一步:通过互联网宣传,或从网上购买客户资料,特别关注省外人士。

第二步:与客户联系,网上初步认定藏品价格(如果古玩太假就不考虑)。

第三步:以免费鉴定为幌子,约客户来公司参观面聊。

第四步:待客户来到后,由所谓的鉴定师对客户藏品进行估价,价格往往高过藏品实际价值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第五步:向客户推荐展览或拍卖,进而与客户签订合同,收取推广费、鉴定费、拍卖费等费用。对客户的藏品进行拍照后,藏品由客户带回。

第六步:后期会偶尔安排业务员制作有人对藏品咨询的假聊天记录、假意向表以及假现场拍卖视频发送给客户,稳住客户心理,逐渐不再联系。

据悉,这类公司与客户签订的合约都是为期六个月,但公司一般满三个月就搬一次办公地点以及更换公司名称,防止以前的客户上门找到公司。

警方抓捕现场以及清点涉案物品

“鉴定师”原是盗墓贼

公司展示藏品都是网购仿品

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专案组逐步掌握了公司每一位成员的工作、生活、居住等情况。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这个以史某为首,以鉴定推介“古董”为由,骗取客户高额推广费、鉴定费、拍卖费等的诈骗团伙已全部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介绍,史某并非业内专业人员,有多次古玩诈骗前科,通过不断变更公司名称和地址以逃避打击,截止案发时,这已经是该团伙改头换面后的第4个公司。

该团伙为了显示实力,租下了某大厦的一整层,并布置装饰得富丽堂皇,看上去显得比较正规,内有专业的展柜和各种藏品展示,还有拍摄藏品的专业摄影棚,甚至还有顾客因为拍得高价送来的感谢锦旗以及各类荣誉证书。

办案民警说,实际上,该团伙用于展示实力的藏品都是从网上低价购买而来的仿制品,并非真品, 只是作为诱饵让客户相信:“看,这都是我们帮客户推广的高额藏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