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被困山中十余天 消防员爬3座高山成功救出

2020-07-28 20:05:25 作者: 一男子被困山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日前接到报警:有一中年男子在城区附近的山头露营被困。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队立即展开救援。

7月25日23时25分,救援人员抵达拉萨市慈觉林村东南侧山脚,从报警人处询问得知:被困者大约35岁,中年男性,在山中搭建帐篷露营15天左右,因食物耗尽、体力不支,遂向报警人求助。报警人将剩余食物、饮水及备用手机全部留给被困人员后,立刻向110报警,并在山脚下等待救援力量。

由于拉萨市近期降雨较多,山路崎岖且藓类植物居多,夜间救援行进困难。为避免救援人员伤亡,通过电话与被困人员沟通协商后,决定次日上午8时进山开展救援工作。

7月26日8时,拉萨支队东环路消防救援站派出4人携带救援绳索、担架、全身吊带、2部卫星电话、1部摄像机及干粮、药品等救援物资,徒步行进开展救援。

救援人员雨中徒步6个小时,搜山救援,翻越了3座平均海拔5000米的高山,终于找到了被困山中的游客。此时,被困者虚弱无力,行动困难。为避免体力严重消耗,尽快给予被困者专业医疗救助,救援人员请求增援力量。

7月26日13时45分,拉萨支队再次调派特勤一站2车11人,携带便携式氧气瓶,进山接应。同时调派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1车2人携带无人机、便携式发电机、对讲机等通信装备协助接应。

3个小时后,两批救援人员在海拔4600米山峰处成功会合,特勤一站增援力量接替护送被困人员下山,其间进行不间断供氧。

最终,7月26日21时12分被困人员成功获救,并安全移交医护人员。在此,提醒游客在登山等活动中一定要做足功课,注意安全。

(总台央视记者 高洁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