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龙里|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人间大爱”

2020-07-28 20:04:02 作者: 黔南龙里|她

颜正南,是董下小学的一名教师,疾病来袭时刻,她强忍病痛折磨,依然选择站立讲台,直到学校领导看到她日渐消瘦的身躯强令她休息。

传递爱的使者--颜正南

身患狼疮性肾炎的她,送走患白血病的婆婆、又接到母亲患唇癌消息,接二连三的不幸让人抓狂。艰难时刻,她省吃俭用、四处举债医治亲人,即使倾家荡产也无怨无悔……甚至,为了腾出钱来给亲人治病,她曾经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导致病情加重,差点丢了性命。

颜正南为腿脚不便的李阿婆理发

自顾不暇,却还要帮助“比她过得困难”的人,坚持带领孩子们上敬老院做义工,力所能及地对困难老人献爱心,她已经是腿脚不便的李阿婆的专职理发师,是身边留守儿童的家庭教师,是忙于生计的亲朋好友的娃娃王。左邻右舍有什么不便,她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

弱小的身躯怎会有如此坚强的力量,是因为她对教育、对孩子、对家人、对社会深深的热爱!

孝老爱亲,她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颜正南个儿不高,却显得十分精干,朴素大方。不管在娘家还是在婆家,她都是一个人人称赞的好女儿的凡是熟悉她的人,都说她是好同事,好姐妹,然而更多的说她是孝顺女、好媳妇。

“医!我们一定要医!不管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这是在2014年,她妈妈被确诊为唇癌时,在妈妈病床前对老人家的承诺,是为人子女的一种担当。其实当时看了这结果,她整个人都懵了,她不知道老天爷为什么那么无情,这些不幸的事都发生在她最亲的人身上,但这一切她只能对自己说,她对母亲说的是“妈妈,你一定要配合医生,积极的治疗,不管再难,有我在”。因为妈妈的儿女中就她有工作,条件相对要好些,所以要让妈妈要放心。2014给妈妈做切除手术,可手术不到一年又复发,2015年又带着妈妈进行第二次切除手术,第四年又进行嘴巴的缝补、修复手术,下颌密密麻麻的缝针像两条大大的蜈蚣虫,看到妈妈痛苦的样子,伤心地跑到外面痛哭好几场。

留守儿童在颜正南家中学习

“小妹,明天你就在这儿照顾妈妈几天,周末我再来替换你 ,毕业班,不能耽误孩子的复习,周末我带钱来交,你安慰妈妈不用操心。”

“姐,辛苦你了,照顾你的家又要照顾妈妈,你太不容易了。”

“小妹,咱妈培养我们长大,抚养我们读书更不容易,你不是不知道的,因为扶持我考上学校,爸爸妈妈还被村里的人说是:培养女孩读书是帮别人培养的,得不到福气享,所以我们要尽当儿女的义务,不能耽搁老人家的治疗机会,我就先担着。”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月,孩子的小叔因做生意,需要帮他贷款十多万元,后来他生意失败,人走钱空。为了不让孩子的年迈的爷爷知道,只好悄悄协助丈夫一起帮助弟弟还债。其实很多次她曾经想放下一些,但是她的良心不允许她这么做,所以她只好接受事实,尽她所能,一边还债,一边不影响自己的看病吃药,一家勤俭节约过日子。坚强的她一直这么认为:只要不病死、不饿死、不累死就行,她算是获得第二次生命的人,认为有生命在比什么都强,所以她要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多做好事,多做善事。

言传身教,爱的传递得与延续

在家里,夫妻俩互敬互爱,互相照顾,互相支持。处处是孩子的榜样,是兄妹表率。她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孩子,做人要诚实,做事要有担当,要有奉献精神。”她的话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理,孩子很懂事、很有爱心、思想积极。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儿子张天阳主动申请到县医院当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不怕困难,不求回报,坚守岗位40天,从不落下一次,分别获得了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中共龙里县委宣传部颁发的最美志愿者证书,虽然只是两个很普通的证书,却蕴含了他沉甸甸的爱心,体现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一个家的荣幸。

颜正南一家

在学校,她将培养学生的“爱人之心”作为最大成就,这是颜正南用自己的行动为每一届学子上的一幕幕生动的大爱大孝的课程,这不是那本书上都能找到的教材。正是她的言传身教,学生们各方面表现也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2014年,她的学生陈维美被评为龙里县年“十大孝心少年”,2016年她的学生田青青被评为龙里县级优秀学生,2018年熊贞悦分别被评为县级优秀学生,和2019年被评为州级优秀少先队员,颜正南用“爱”的教育,影响着一代代的莘莘学子,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有爱”的人才,“用爱”传递社会正能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