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岁!都匀深山发现一老人,一查年龄吓一跳

2020-07-28 19:18:27 作者: 116岁!都

7月27日,贵州都匀一名116岁老人受困于深山丛林里,深夜幸遇巡山群众发现并报警求助,当地民警连夜进山搜寻,最终将老人救出。

△老人在深山里被发现

据都匀市公安局匀东镇派出所民警杨开林介绍,7月27日晚上9时47分,匀东镇幸福村二组巡山村民在下山途中,发现一名老人躺在地名为“青山”的大山里,因老人表述不清,加上担心对方虚弱有病,村民不敢贸然救助。只好下山报警求助。

接到村民报警后,杨开林带领辅警蒙继胜驱车赶往幸福村,由于通往大山的小路上长满杂草和灌木,救援组一行在黑夜中爬坡上坎艰难前行。一个小时后,当民警在村民的带领下抵达村民最初发现老人的地方时,并未发现老人踪影。

杨警官说,大山里没有通讯信号,四周全是高于成人的杂草和灌木,根据村民的叙述,他们分析老人不可能走远,除非是另有其人将其带走,否则根本无法走出大山。

“难道老人遭遇意外?”为尽快找到老人踪迹,救援组随即开展地毯式搜索。果然,搜救组在距事发地200米的地方发现了老人。

△民警将老人搀扶进警车

此刻,躺在草丛里的老人看上去很虚弱,见到有陌生人靠近,老人强撑坐起来,并用手中的拐杖挥舞着,看得出来,老人对民警等人具有强烈的排斥心理。借助手电光,民警发现老人脸上有明显的刮擦伤。

杨警官说,他们和村民试图跟老人说话,但对方始终没有开口,只是很警惕地瞪着一双大眼在盯着他们,似懂非懂地听着民警的对话。

深夜里的大山气温低,尽管老人身穿着冬季衣服,但显然还是难以抗拒低温,浑身不时打颤。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因素,事不宜迟,辅警蒙继胜果断强行将倔强的老人背在肩上,然后由其他人搀扶着,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下山。

一路上,大伙停停歇歇,终于7月28日凌晨时分背着老人走出大山。由于周边村民不认识老人,民警决定将老人搀扶进警车带回派出所。

在派出所值班室,民警为老人端来了热开水,但老人一直拒绝。由于无法识别老人身份,民警随即通过人像比对,终于在系统里发现了疑似信息,通过与对方家属电话联系,证实老人就是幸福村二组村民蒙焕章。

系统信息显示,老人生于1904年,现已经116岁高龄。而此刻,老人的家属正在四处寻找,当接到民警电话时,迅速驱车赶到派出所。

经了解得知,老人虽年岁已高,但长期来身体很硬朗,膝下儿女除一子健在外,其余早已作古。老人平时是跟孙辈们居住。

事发当天下午,老人外出后一直未归,家人四处打听,均没有消息。根据老人日常的活动轨迹,民警分析老人是当天进山时迷了路,所以才被困深山。据了解,老人被困位置距离村寨所在位置大约5公里左右。

目前,老人已被家人接回,身体并无大碍。对于民警的及时救助,家人感谢万分,他们说,民警就是他们一家的贵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张仁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