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业绩翻倍基金经理蒋秀蕾:产业赛道投资会是未来常态

2020-07-28 09:10:35 作者: 年内业绩翻倍


来源: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 陈矿然

作为一名深耕医疗行业投资的老将,蒋秀蕾与医疗行业结缘已有十余年的时间,期间呆过医药公司、去过卖方、搞过PE,最终扎根融通基金。尽管变换了不少工作岗位,但始终没有脱离医疗事业。

据新浪财经了解,行业内像这种实业、买卖方、一二级市场经验兼具的基金经理,其实并不多见。蒋秀蕾坦言,相较于那些优秀的基金经理前辈,自己确实多走了一些弯路。不过能完整从这样的一个职场波动中走出来,对自己而言也是一笔财富。

人物介绍:蒋秀蕾,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硕士,毕业后做过医药公司产品经理、券商研究员、PE公司投资经理,于2009年进入融通基金,从医药研究员、消费品组组长做到基金经理,拥有13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历,8年基金管理经验。

自从拿下今年上半年公募混合型基金收益率第一名后,蒋秀蕾管理的融通医疗保健行业的净值仍然在不断创造着新高。据银河证券数据,截止7月23日,该基金今年累计涨幅已达到了100.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5.90%),这也是今年以来率先收益率超百分百的公募基金。

据该基金披露的Q2报告显示,基金前五大重仓股占基金净资产的比值均超过了6%,包括了健帆生物、泰格医药、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和恒瑞医药等。

事实上,在2019年之前,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医药板块多数公司股价表现不温不火,涨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多次排名倒数。不过,2019年开始,医药行业似乎正逐渐成为市场的心头好。

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仅半年多的时间,A股市场就走出了不少涨幅翻番的个股。随着医药行业中个股的估值溢价越来越高,以及国内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市场对于医药公司未来上涨的可持续性出现了一些分歧,近期板块也曾出现过一定幅度回撤。

那么医药行业公司的估值到底有没有偏高?疫情对医药行业估值抬升影响到底大不大?下半年以及中长期医药行业是否依然能跑赢市场?带着这样一些问题,新浪财经于近期采访了融通基金经理蒋秀蕾。

外在儒雅却不失亲和,初见蒋秀蕾给人的是一种非常平易近人的感觉。对于记者的上述问题,蒋秀蕾也是事无巨细的做了详尽回答。以下进入访谈正文。

疫情只是医药的催化剂并非核心逻辑

新浪财经:您之前有对媒体聊过,未来医药投资将会迎来黄金十年,这其中疫情带来的影响大么?

蒋秀蕾:我相信疫情会加速医药行业发展,但是没有疫情,这个行业也一样可以健康发展。疫情只是提升了大家对医药行业的认知,但行业本身中长期的逻辑是非常的通顺的,也是属于能深入人心的。

未来十年医药的投资机会,我是基于行业本身的几大驱动力因素来做判断的,即人口老龄化、疾病谱以及城镇化。

比如说老龄化,我们新中国建立以后,经历了三次人口生育高峰,其中第二次生育高峰(1962~1970)人口明年开始逐渐步入老龄化阶段,这一代人马上就要开始步入退休的年纪了。相比于五零后,他们更具备知识储备、财富积累以及相对完善的社保体系。

六零后这代人带来的医疗需求的爆发,将会给行业带来很强的推动力。

另外,社会发展的节奏越快,因压力带来的疾病越年轻化。比如现在慢性病的年轻化,以“三高”为例,以前常见于老年人,现在明显呈现年轻化。

城镇化则保障了普通百姓的医保支付能力。因此,随着民众支付水平的提升、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支持行业增长的逻辑仍然成立。

好公司的估值溢价将会长期存在

新浪财经:您看医药公司会不会有特别关注的一些指标?

蒋秀蕾:我专注于优秀的产业赛道。

首先,要看到它们未来的增速在各自产业赛道是不是最优秀的;其次,各自的产业赛道是不是相比于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更好;第三,产业赛道是否具备非常大的空间。空间大、增速高的产业赛道注定成就这些公司在未来5-10年的高度,一定会长期享受很高的估值溢价。第四,会研究关键财务指标,比如行业本身特点及毛利率水平、 ROE、资本开支计划等。

新浪财经:目前有没有一些特别看好的赛道?

蒋秀蕾:这些从我的组合里就能看到,比如创新药、医疗器械、疫苗、连锁药店、医疗服务以及一些高端的消费品等。

新浪财经:上述哪些是您说的那种成长性好的,哪些是您说的空间大?

蒋秀蕾:应该这么讲,成长性好和空间大,基本上在上述赛道里面都能够同时体现。因为这些赛道它们的增速都肯定会比行业平均的10%的增速要高,不然我就不会选它。另外,这些赛道其实已经处于一个起势的阶段了,整体空间的可见度也会更高。

新浪财经:您之前有对媒体说自己的操作是以价值投资为主,辅以价值调节,您这边是怎么去定义价值投资和价值调节的?

蒋秀蕾:从过往的盈利增速来看,每一个优秀的产业赛道里不只有1-2家头部公司,价值调节就是可能选择二线公司,也可能选择三线公司。

二三线公司可能在实业上差些机会,但并不代表****没有机会。权益投资就是这样一个很奇妙的事情,当大家钱来了以后,大家都在想涨的东西的时候,投机的机会就来了。

由于公募行业本身存在一个排名的游戏规则,作为基金经理我肯定不会去抗拒这些东西。不过,我对价值调节的操作,并非基于消息或者技术图形之类的。我仍旧立足于公司产品,看公司是不是具备了一些阶段性价值重估的可能。

所谓的阶段性价值重估,就是在公司的历史上,它肯定曾经辉煌过。因为本身我在这个行业待的时间够长,对医药类的公司非常熟悉,因此这方面我比较擅长。我会把这些公司先列入自己的观察名单,每天去想想到底这个变化它值不值得在这个阶段买入。

新浪财经: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包括医药、消费甚至整个创业板,其实已经走出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结构性牛市了,估值上可能已经出现了比较高的溢价,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蒋秀蕾:估值溢价这个事情一直也在探讨。我始终觉得,虽然推动估值溢价的是资金筹码,但实际从过程上来讲,是由于大家对产业认知提升了。我觉得首先要对产业有认知,才会有更高的估值溢价。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