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汾阳王郭子仪府邸,不设门禁任人出入,人说不妥,他笑而不语

2020-07-31 12:17:19 作者: 为何汾阳王郭

在大唐长安城的亲仁里,有一处恢宏壮阔的府邸落成,令人奇怪的是,它府门却整日大张,人人可以自由出入,他的主人是刚刚封为汾阳王的郭子仪。

郭子仪汾阳王府

列位会想,不会是诸葛亮的空城计,里面别有乾坤吧,的确如此,这一切都是郭子仪刻意安排的,他的如此做派,只是为了避祸!

郭子仪为何会如此,就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再造之功,功勋盖世

那年的郭子仪年近六旬,以武举入仕的他,正在九原郡过着朝九晚五的公务员生活。

混到了部级待遇的郭子仪,已经在开始规划退休后的生活了。

可是,一场大的动乱发生了,把郭子仪推上了历史的舞台,并它彻底的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天宝十四年,十一月,安史之乱爆发,兵峰直指长安,唐朝统治者慌乱中想到了这个被闲置多年的九原郡太守,时年58岁的郭子仪,被朝廷“夺情”启用。

郭子仪临危受命,老骥伏枥,却志在千里,他多年积攒下来的能量一发不可收拾,一路从河东打到了河北,联合当地的义军重创叛军,其威名一时间响彻全国。

郭子仪成为了挽狂澜于既倒的大唐功臣。

其官职也一路飙升,先后以功进司空、代国公、中书令、汾阳郡王。

唐代宗即位后,尊其为“尚父”,升任太尉、中书令。早年的唐肃宗更是评价郭子仪说:“虽吾之家国,实由卿再造”。

此时,郭子仪的地位无比尊荣,其荣誉无人能及,人生到了一个高点。

而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的郭子仪,已看透世情,深知世事艰险。

人生巅峰之时,往往也是最危险之时。古往今来,功高震主而被奸臣诬陷、被人主猜疑而不得善终者不可胜数。能屈能伸,荣荫后世

当年郭子仪名声大噪时,唐肃宗心里还是有所忌惮的,曾派出心腹太监鱼朝恩到军队做监军,借以牵制郭子仪。

当时的局势是,安史叛军还在困兽犹斗,唐朝军队损失严重,可郭子仪顶着着猜忌和掣肘,带兵收复长安、洛阳重地,并最终击溃败叛军,恢复大唐江山。

乾元二年(公元758年)八月,平乱结束后,郭子仪因功出任中书令,乍一看是升迁了,然而从武将到文臣的身份转变,他的军权却因此被剥夺殆尽。不过郭子仪并不气恼,淡然接受了,体现出了他能屈能伸的良好品格。

后来,功高的郭子仪更是屡遭谗言攻击,可郭子仪却用其坦荡无私、不争不抢的中庸之道,一次次避过了灾祸。

那郭子仪是如何做到避祸的呢,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

就如本文开篇所讲的事。

当时,郭子仪在刚封为汾阳王,荣耀无比,可他却定了个奇怪的规矩。

他的汾阳王府,大门常开,任人进出都不查问。

甚至于自己的妻妾或是女儿在梳洗打扮时,都不避讳外人,搞得家里人很是烦恼,感觉一点个人隐私都没有。

于是,就一起向郭子仪诉苦,意思是,好歹你郭子仪也是有名望的人,却如此的不尊地位,什么阿猫阿狗的都放进来,结果,常有家丑外扬的事传到朝堂之上,多没面子。

郭子仪笑言,我这么做是有道理的,想我现在的地位如此之高,嫉妒的人肯定很多,如果我大门紧闭,别人就会猜忌我干什么不好的事,而现在家中的闺阁之事,人人都知道了,那想害我的人也无计可施了。

用这招避祸,的确好使,朝廷里的大臣到皇帝连郭子仪的家务事都知道了,对他还有什么可猜疑的了。

郭子仪也很会做人,他深懂人心。

当年,由于郭子仪颇受皇帝信任,大太监鱼朝恩对此很是嫉妒,就趁着郭子仪在外带兵打仗,让人掘了他的祖坟。郭子仪明知道是鱼朝恩所为,在心里,肯定是把鱼朝恩杀了多次了,可他表面却很淡定,因为他知道“小人难缠”,小人的一言就会成致祸之道。

回京,还跑到皇帝面前自认错,说是是自己对手下人管教不严,以至于横遭天谴、祖坟被掘云云。不论是表演还是真心,这气度都非常人可比,鱼朝恩对此也是颇为羞赧,此后再也不跟他作对了。

而郭子仪对于掌握生杀予夺大权皇帝,更是善于迎奉。

影视剧中的郭暧与升平公主

当年,他的儿子郭暧曾和升平公主发生了口角,来了一出“醉打金枝”。

当时郭暧急了就骂道:“你仗着父亲是皇帝吗?我父亲不稀罕当皇帝!”公主大怒,回宫告诉父亲。

唐代宗心头肯定不快,但还是故作姿态的说:“他说的没有错,郭令公要是想当皇帝的话,天下就不是我们家的了。”并命公主回家。

郭子仪得知后,先将郭暧关起来,然后自己很诚惶诚恐的,去向皇帝请示如何处理。

代宗说:“俗话说‘不痴不聋,不做阿家阿翁’,子女夫妻间的事,不用理他。”

可郭子仪回来后,还是给足了皇帝面子,令人将郭暧杖打数十。

当消息传到宫中,代宗肯定还是很受用的。

郭子仪就是这样,从小处每个细节着手,打造成了人畜无害的人设。

就这样,他历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活了85岁,不但没有遭到任何猜忌,而且每个帝王对他都尊崇有加,封赏不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