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镜和阳燧,用途完全不同的两种铜镜

2020-08-02 23:23:28 作者: 青铜镜和阳燧

对于普通人来说,青铜镜接触的虽然不多,但无论从影像和书刊上都见到过,也算熟悉。但在我国古代,有一种物件跟它很相似,也是镜面的,不过是凹进去的,它的名字叫做阳燧。现代的人可能分不清,也不明白它究竟是四面用途,只要记住一点,别拿它当镜子照,不然你可能被点着,变成“奥运圣火”。

铜镜被人们使用了约3,800年左右的时间,可算是中国古代诸种金属器物之中沿用时间最长、使用范围最广、又对人们日常生活产生过许多影响的古器物。它已经超越了日常生活中照面饰容的用途,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社会生活和文化意识,譬如人们常说的「破镜重圆」、「明镜高悬」、「以史为鉴」(古书「鉴」与「镜」常互通)等等,都反映出铜镜文化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古代人铸造铜镜,镜面大就做成平的,镜面小就做成凸的。凡是凹面的镜子照出来的人脸就大,凸面的镜子照出来的人脸就小。平面的小镜子不能照出人面的全貌,所以让它微微凸起,使照出的人脸形缩小,那么铜镜虽小也能照出人的全部脸形。铸镜时,就要测试镜面的大小,来增减镜子凸起的程度,总是使照出来的人面孔与镜子的大小相当。这是古代造镜工匠的奇巧智慧,后代人不能达到这种水平。

铜镜一般是含锡量较高的青铜铸造。在古代,最早的商代是用来祭祀的礼器出现,在春秋战国至秦一般都是王和贵族才能享用,到西汉末期铜镜就慢慢的走向民间,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中国古代青铜艺术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铜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铜镜,又称青铜镜。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周新国先生《武陵藏珍》记载:远古时期,人们以水照面,铜器发明以后,以铜盆盛水鉴形照影。《尚书》《国语》《庄子》等先秦著作中,提到过古人“鉴于水”。《说文·金部》释“鉴”为“盆”,因此可以说盛水的盆(鉴),就是最早的镜子。随着合金技术的出现,开始了使用铜和锡或银铅等制作铜镜的历史。铜镜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铸铭文饰图案,并陪钮以穿系,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齐家文化墓葬中出土的一面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小型铜镜,造型、装饰均较原始,应是目前考古资料中所知最早的一面铜镜。商、西周和春秋时的铜镜,都有零星发现,战国始盛行,产量大增。到汉代,由于日常生活的大量需求,加之西汉中叶后经济飞速繁荣,铜镜制作产生了质的飞跃。所制铜镜工艺精良,质地厚重,镜背铭文、图案丰富多样。后经唐宋时代两次发展高峰,到明清时期,随着近代玻璃的诞生,铜镜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我国古代取火的工具称为“燧”,有金燧、木燧之分。金燧取火于日,木燧取火于木。根据我国古籍的记载,古时常用“夫燧”、“阳燧”(实际上是一种凹面镜,因用金属制成,所以统称为“金燧”)来取火。《周礼·秋官司寇》中就有“司烜氏,掌以夫燧,取明火于日”的记载。《庄子》中写道:“阳燧见日,则燃而为火。”

阳燧,古代汉族人民在日下取火的用具。用金属制成的尖底杯,放在太阳光下,使光线聚在杯底尖处,杯底放艾绒之类,遇光马上能燃烧起来。还有一种说法是,用铜制的凹面镜对着太阳取火。

阳燧是中国古代汉族先民在3000年前的西周时期发明的从太阳光中取火的取火工具,其形似呈球面形内凹的青铜镜,当用它对着阳光时,射入阳燧凹面的全部阳光被阳燧球面形凹面聚焦到焦点上,使焦点上温度快速升髙,达到可以点燃易燃物.因此阳燧是一种能从太阳光中取来明火的工具,它的聚光原理被近代科学大量运用,从航天航空到太阳能清洁能源的利用,都有它的贡献,因此被认为是中国继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和活字印刷四大古代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应该申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原理

阳燧的凹面的抛物面镜面向太阳,使太阳光照于其上时,通过其反射而聚在镜面前的焦点上,使其温度升高从而点燃阳燧中的可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