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最幸运的太后,宋仁宗赵祯的“小娘”当之无愧

2020-08-02 23:20:34 作者: 宋朝最幸运的

大家都非常熟悉宋仁宗的嫡母刘娥和生母李宸妃。毕竟《狸猫换太子》等文艺作品广泛流传。但是对于他的养母杨淑妃却少有人知道。如果要问宋朝最幸运的太后是谁,宋仁宗赵祯的“小娘”杨淑妃当之无愧。

最近历史剧《清平乐》热播,宋仁宗的嫡母刘娥和生母李辰妃在第一集就登场了,他的身世之谜也揭开了,只是他的这位“小娘”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宋仁宗赵祯的生母是刘娥身边的侍女李氏,当时,宋真宗想封刘娥为皇后,但是刘娥出身卑微,又没有诞下子嗣,朝臣纷纷反对。

宋真宗便对外宣称赵祯是刘娥所生,这样一来,大臣们的口便被堵上了,母以子贵,刘娥得以被册封为皇后。而赵祯的生母李氏却不能认儿子,母子被迫分离。

当时,杨淑妃和皇后刘娥的关系非常好,情同姐妹,每当刘娥晋升,她也会晋升,刘娥被册封皇后,她便被封为淑妃。

刘娥的身体一直不好,便让杨淑妃帮忙抚养皇子赵祯,杨淑妃和刘娥一样,也一直没有生育,她将赵祯当作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饮食起居都亲自照料,非常疼爱赵祯。赵祯称刘娥为“大娘”,杨淑妃为“小娘”。刘娥对赵祯管得比较严厉,而杨淑妃却相反,比较温和,对他非常慈爱。

赵祯刚登基的时候身体不太好,一直咳痰,刘娥便禁止他吃螃蟹等海鲜。杨淑妃知道赵祯喜欢吃,便偷偷地藏了一些,待见到他时,便偷偷塞给他,见赵祯吃得狼吞虎咽,杨淑妃心疼不已。

赵祯二十四岁那年,太后刘娥去世。刘娥留下遗言,让赵祯封杨淑妃为太后。不久,赵祯知道了自己的生母是李宸妃,因此她的生母也被尊为太后。

这样赵祯便有了三位母亲,而此时,他的嫡母和生母都已经去世了,只有他的养母杨太后还在世。

赵祯非常尊重杨太后,他不光待杨太后如亲生母亲,就连她的家人也非常照顾,杨太后有个弟弟叫杨景宗,因犯罪被发配充军,宋朝囚犯的脸上都有刺字,宋仁宗找了很多太医配药将太后弟弟脸上的字去除。因为杨太后的原因,杨家人都得到了宋仁宗的优待。

杨太后去世后,宋仁宗非常伤心,按照礼制,庶母去世,嫡子当服缌麻,缌麻在五服中是最轻的一种,宋仁宗觉得这样对自己的小娘不够尊重,他为杨太后服小功,比缌麻高一等。可见宋仁宗对杨太后还是很有感情的。

杨太后作为后宫妃子,一生没有生育儿女,可以说在后宫是处于劣势的,但是她仅靠抚养皇子赵祯,而被尊为太后,还福及家人,并得以安享晚年。可以说是宋朝最幸运的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