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版本的《告身帖》,比之颜真卿的如何?

2020-08-02 23:19:26 作者: 董其昌版本的

董其昌版《告身帖》

“告身”,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颜真卿的《自书告身帖》,这件董其昌版的楷书《告身帖》则是追封董其昌的父亲董汉儒为文林郎、赐董其昌的母亲沈氏为孺人。开头即是“奉天承运皇帝敕曰”(断句当为“奉,天承运皇帝敕曰”而不是电视剧里的“奉天承运,皇帝敕曰”)

此卷楷书稿书写在高丽笺纸,乌丝栏格之上,每行八格书写7字左右。原来收入清宫《石渠宝笈》,乾隆还在前面洋洋洒洒留下很长篇幅的题跋,现在此文物收藏于辽宁省博物馆藏。

(其实后面还有一段董其昌及夫人的告身,风格一致观印山房就没有上传字帖图)

董其昌与颜真卿初师颜平原(颜真卿)《多宝塔》,又改学虞永兴,以为唐书不如魏晋,遂仿《黄庭经》及鍾元常《宣示表》、《力命表》、《还示帖》、《两舍帖》——《画禅室随笔》鲁公直入山阴之室,绝去欧、褚轻媚习气——《画禅室随笔》

明清时期,很多人的学书范本都是颜体,董其昌也不例外。从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中自述,他入手所学正是颜体。后面董其昌也临摹学习了各家法帖,但从开始学颜,一直到晚年他都不曾中断过临写顔真卿的作品。从这件董其昌版的《告身帖》也可以看出非常明显的颜体笔法。

此卷多用《多宝塔碑》的体式来书写,庄重雄厚,行笔生动流畅,布局疏朗有致。因为是告身,所以每个字都精心书写,起收分明。但是点画间仍然可见映带与连贯的笔画,如卷中的“尔”“为”“紫”等字都有明显的连笔。

妙在能合,神在能离临古人书,要在神会意地耳!——董其昌

董其昌提倡临古,在形似的基础上,非常关注个人本色和心性的发挥,“妙在能合,神在能离”。

其学习颜真卿书风也是这样,临写同一古帖,经常长达数月或数年,甚至前后贯穿数十年,反复临习。此卷虽然取法颜法楷意,但是他在颜楷的凝重中融进了秀逸与生动,减其『质』而增其『妍』。

董并不只是死搬古人套路“学古人不能变,便是篱堵间物,去之转远,乃由绝似耳。他就是在无数次地临写过程中,找到了古人笔法,也能在此基础上发现自我,脱去拘束之习,让“临摹”成为其书法“创作”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