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统萨达特:打赢了战争收回了国土,却在阅兵式上遭人射杀

2020-08-02 23:16:40 作者: 埃及前总统萨

在古代,皇帝是一个高危职业,而在现代,国家第一领导人也同样如此。事实上,现在各国的主要领导人物,身边都不缺少保镖。可就算是这样,也难免有被刺杀的,比如埃及的前总统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

萨达特出身平民,以甘地为偶像,曾被英国逮捕,最终成为了总统

说起来,萨达特还是位不错的总统,算是真正的平民出身,从小就生活贫困,对于百姓的生活是有切实感受的。大概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才选择了莫汉达斯·甘地为人生偶像。

虽然说埃及与印度的情况并不太相同,但作为英国的殖民国家,埃及当时的现状与印度是相似的。所以,萨达特崇拜甘地并不只是崇拜他崇高的人格,更多的是要如何站起来如何为着国家独立斗争。

这与时代的大背景是分不开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埃及正为着民族独立大奋斗,这对萨达特影响很大。

1936年,只有18岁的萨达特与纳塞尔相识,当时他还只是开罗军事学院的学生。身为爱国学生,萨达特加入了“青年埃及党”,多次参加反抗英国的活动。并且1939建立了一个称为“自由军官”的小组织,专门进行反英活动。所以,他先后两次被抓起来,成为一名政治罪犯。

不过,萨达特没有被吓退,他不屈不挠地斗争着,直到1950年,他成为了“自由军官”小组的重要领导人物。

没过多久,萨达特的旧相识纳塞尔发动了一场军事政变,并且获得了巨大成功。就此,埃及的法鲁克王朝被推翻,英国统治者被赶下台。这是埃及的大事件,它让所有的埃及人民真正独立起来。

也因为如此,纳赛尔成为了埃及的第一领导人:总统。此时的萨达特便是纳赛尔的拥护者,他也因此运动而成为了“革命委员会”的重要成员。当然,此时他的身份还是“自由军官”组织的核心人物。

随着萨达特深入政治中心的不断发展,最终变成了纳赛尔身边不可替代的重要人物。因此,他于1964年成为埃及副总统。纳赛尔视他为左膀右臂,凡事都会与他进行商议。一直到1970年,纳赛尔一病而亡,当时身为副总统的萨达特,理所当然地走上了前台,成为了埃及第一领导人。

但不得不说,这时的埃及还是千疮百孔,萨达特虽然上台了,可接手的国家却让人焦头烂额。于国家战略上,埃及当时并无优势,甚至在中东战争中受挫,西奈半岛被迫划出领土。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紧张,人民生活困顿。等待萨达特的,将是一场全新“战斗”。

因为十月革命,萨达特成为民众拥护的总统,却也让他在功成之际遇刺

不过,至少萨达特在埃及国内的威望很高,毕竟人家是从底层一点一点爬上来的,对于国家现状及民众生活有着了如指掌的认知。

所以,新官上任,萨达特便撸胳膊挽袖子,干起来了。首先,国内改革势在必行。同时,收复失地要放在第一件大事上来抓。所以,经过一系列的准备,1973年10月,萨达尔亲自指挥队伍,利用以色列、叙利亚对埃及进行的打击行动出手了。

这是埃及史上一场非常重要的战争,以色列建立于西奈半岛上的“巴列夫防线”被攻破。没错,这就是埃及人民口中的“十月革命”,虽然埃及并没有因此而获得全胜,但却得到了与以色列和谈的基础,让萨达特的威名在埃及成为神话。要知道,在当时,以色列是不可能被埃及战胜的,他能摧毁“巴列夫防线”本身,极大地刺激了埃及人民的内心感受。

这时,美国开始对这场战争进行介入。以色列不得不将西奈半岛让出来,萨达特正式收复失地,并且签下了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让一场长达三十多年的战争就此画上休止符。

正是因为如此,萨达特不但为埃及收回了领土,还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只不过,因为埃及与美国的关系得到加强,这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不满。同时,国内的极端分子也开始运作,他们想要将萨达特一除为快。

因为有美国的资金支援,埃及经济得到复苏。1981年10月,埃及特别举行了一场庆祝当年收复失地八周年的阅兵式。这原本是一场欢乐的庆祝,可萨达特不知道,这却是他人生的休止符。

当天,阅后式开展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阅兵广场上空轰鸣作响,“幻影”战机雄赳赳、气昴昴而过。声音太大了,所有人都将头抬起,在他们仰望天空的时候,检阅台下一辆装载着130毫米火炮的大卡车却停了下来。

这非常突然,完全改变了阅兵的顺序。可更突然的是卡车内一下跳出一名“士兵”,他对着检阅台上的萨达特丢出了一枚手雷。与此同时,又有三个人架着机关枪跳出车子,一边对着检阅台扫射,一边高呼:光荣属于埃及。

萨达特当场五处受伤,且因送医已晚,于当天下午两点多失血而逝。这是萨达特意料不到的结局,也肯定是埃及民众所没想到的结果。就此,穆巴拉克时代开始,他宣布埃及为萨达特哀悼四十天。

可想而知,萨达特的葬礼会是相当高级别的,穆巴拉克给了他国葬仪式,美国来进行吊唁的总统竟然多达三位:尼克松、福特、卡特。不仅如此,连以色列的总理都来了,萨达特是个多么重要的人物,由此可见一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