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四大天王,原来就是,《封神演义》里的魔家四将

2020-08-02 22:16:29 作者: 《西游记》中

所谓“四大天王”,又称“护世四大天王”,是指佛教中的四大护法天神,这“四大天王”分别是:东方持国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南方增长天王和北方多闻天王。其实,这四位不但出现在了《西游记》当中,在另一部著名的神魔小说《封神演义》中也有记载,他们便是阻挠姜子牙进军而最后被打败了的“魔家四将”。

东方持国天王

名号来历:所谓“持国”,意为慈悲为怀,保护众生,护持国土,故曰“持国天王”。

所居方位:东方

所辖部洲:东胜神洲

所持兵器:碧玉琵琶

《封神演义》中姓名:魔礼海

西方广目天王

名号来历:所谓“广目”,意为能以天眼随时随地去观察世界,护持人民,故名“广目天王”。

所居方位:西方

所辖部洲:西牛贺洲

所持兵器:蛇(封神演义中是花狐貂)

《封神演义》中姓名:魔礼寿

南方增长天王

名号来历:所谓“增长”,意为能传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故名“增长天王”。

所居方位:南方

所辖部洲:南瞻部洲

所持兵器:青云剑

《封神演义》中姓名:魔礼青

北方多闻天王

名号来历:所谓“多闻”,意为精通佛法,以福、德闻名四方,故曰“多闻天王”。

所居方位:北方

所辖部洲:北俱芦洲

所持兵器:混元伞

《封神演义》中姓名:魔礼红

四大天王各据一方,各辖一洲(佛教有“四大部洲”之说),他们护持着那里的安宁,受到人们的供奉。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封神演义》中,“四大天王”本是殷商朝廷替纣王镇守佳梦关的四名武将(魔家四兄弟),属于截教门下的弟子,后来在那场浩浩荡荡的“封神大战”中战死沙场;战后姜子牙主持封神,就把这“魔家四将”封为了天庭正神。

魔家四兄弟本是道家弟子,可到了《西游记》一书中,却摇身一变,变成了佛门中的四位护法大神,又称“四大金刚”,“魔家四将”,或者说“四大天王”的身份的转变,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西游记》与《封神演义》又有什么内在的联系?欢迎关注

野史才有料

,让我们一起去解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