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救援方法可减少溺水伤亡事故

2020-07-31 00:54:05 作者: 正确救援方法

暑假开始了,又到了“神兽”们撒欢的快乐时光。近期发生几起青少年儿“野泳”溺亡事故也引起了大家对学生暑期安全的关注。那么怎样能防止溺水事件发生呢?溺水后又应该如何实施救援和自救?

近期,我市发生了几起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其溺水地点大多在河里、水库等野外水域处。市水上救援大队专业人员告诉记者,野外水域的水况复杂,不可控因素较多,青少年儿童要远离河边、湖泊、水库等地。

市水上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彭春晓:我们应该到游泳池,或者到景区有游泳设施、救生员的地方,这样会安全很多。还有在水里一定要冷静,把身体放松,利用仰漂或者俯漂(等待救援)。

如果有人在野外水域失足,旁人禁止空手下水或使用人链方式进行搭救,这种救援方式极易造成一人落水,多人溺水的情况发生。旁人可以在岸上采用“叫、伸、抛”的办法实施救援。值得注意的是,采用棍子和树枝救援时,一定要从侧面移动到溺水者身前。

市水上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彭春晓:一般是叫,一旦发生有人溺水大声喊救命。第二个叫是打110,或者叫周围人一起来帮忙。第三是伸,拿点衣服、棍子等把人拉回来。第四是抛,利用矿泉水瓶、浮球、救生衣、救生圈、绳子等进行岸上救援。

文字:曾钟锐

摄像:黄国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