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援江西抗洪!10名孝义籍退伍老兵显担当

2020-07-31 00:04:31 作者: 千里驰援江西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郭鹏报道:历时20小时,自驾1352公里,10名孝义退伍老兵赶赴江西。10天10夜奋战,配合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在鄱阳县鄱阳镇参与抗洪抢险工作。7月29日,孝义市兑镇镇组织召开的全镇“八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退役军人原鹏帅、杨越棠作为退役老兵代表,分享了他们在鄱阳抗洪一线的救援经历。

进入7月以来,长江、淮河等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境内河、湖、圩水位迅猛上涨,洞庭湖、鄱阳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江西、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1日,孝义市兑镇籍退役老兵原鹏帅,听到江西省鄱阳县连日来遭遇20年不遇的强降雨袭击,水位迅猛上涨。他听在耳里,急在心上,军营战斗的情景历历在目,他暗下决心前往江西支援抗洪。在他的感召下,张立新、霍秀伟、薛玉磊、任晓鹏、刘厚超、刘孝阳、杨越棠、张起超、郭志宏积极响应,迅速准备。

7月12日,10名孝义老兵集结出发。历时20小时,自驾1352公里,于7月13日20时30分到达鄱阳县。他们在与当地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后,立即赶赴受洪灾严重、人员较多的三庙前一中安置点,并为安置点发放生活物资、打扫卫生、照顾老弱病残及留守儿童,协助当地红十字会开展各项工作。7月14日,原鹏帅在江西武警总队机动支队赵教导员协调下,经批准后,10名孝义退伍老兵组成的志愿队配合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在鄱阳县江家岭村参与抗洪抢险工作。7月15日,志愿队继续配合江西武警总队机动支队,开展清运垃圾、装沙袋、加固堤坝等工作。

原鹏帅表示:“作为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我们始终与现役军人死守在抗洪一线,请鄱阳人民与家乡人民放心。”一连10天,孝义老兵志愿队与当地救援部队和群众并肩作战,携手抗洪。7月23日,原鹏帅等10名退役军人凯旋回到孝义时,一场简朴而热烈的仪式在等着他们,向老兵们表达崇高敬意。

7月29日的座谈会上,孝义10名退役军人千里驰援、抗洪救灾的义举,赢得掌声阵阵。与会人士赞扬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孝义人民“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精神特质和人民军队“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能打胜仗”的崇高品质。( 图片:李竹华)

校对:郭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