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部名义推荐图书为虚假信息逛图书市场要擦亮双眼

2020-07-31 00:03:04 作者: 以教育部名义

昨日,教育部发布重要通知,严正声明。

通知,声明如下:

关于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名义出版、推荐图书的声明

近日,有出版社出版的普通图书,封面使用“教育部新课标推荐书目”“教育部新课标指定书目”“中小学生语文新课标必读书系”“新课标课外指定阅读丛书”“教育部重点推荐”“教育部推荐”或“新课标重点推荐”“新课标推荐”等名称,传递有关图书是教育部推荐的虚假信息,严重误导学生和家长。

在此,严正声明:教育部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统编教材必读书目、推荐书目”“统编教材延伸阅读”以及类似名义出版、推销有关图书。请各地、学校及相关人员提高警惕,谨防上当。今后如遇到类似情况,请直接向当地市场监督部门举报(12315)。

特此声明。

教育部教材局

2020年7月28日通过阅读这项通知,家长,老师,学生在选购图书时,要注意图书封面标注的以教育部名义发售的各类推荐信息为虚假信息。

现在,也有一些好心人士参加各种各类的公益捐书活动。把家里看过保存尚好的图书捐给贫困边远山区的孩子。让图书照亮大山里孩子的人生。

这个通知也给我们的公益人士提了个醒,做公益之前要对图书进行把关,使送到孩子们手里的图书是真正意义上的好书,质量上乘的图书。我们做慈善活动,和无良出版商不一样,应该以社会责任感为第一担当。

借助“教育部”的名义推销图书,出版商主要还是以盈利为目的。

实现销量和利润的提升。这个现象反映了时下一部分出版商缺乏专业素养,只把图书当做一个快速消费品。这样的“虚假推荐法”暴露出图书商和出版社以纯粹商业化目的为先导而非宣扬优良文化为第一目标。而这只是图书市场虚假销售的冰山一角。

衡水中学作为全国知名的高考工厂,名牌中学,每年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数令人侧目。于是,就有出版商以衡水中学的名义出版试题卷,综合练习卷,模拟试卷等。其中内容大同小异,粗制滥造,到处拼凑。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情,利用名牌中学效应轻轻松松赚取家长口袋里的钱。

图书市场有其特殊的一方面。它关系到社会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如果图书内容出现宣扬暴力,色情,消极厌世等不良信息,就必须予以整顿纠正,否则,后果很严重。

中国的图书市场很大。阅读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尤其大中小幼学生是非常庞大的阅读群体。使这样一个群体从阅读中受益是图书出版商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引导这样一样一个群体读到内容健康,质量上乘的图书是图书出版商应有的职业素养。不夸大事实,不捕风捉影,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好就推荐,不好就应该淘汰。毕竟,图书质量关系到每个人的精神生活。选书存在的两个误区。

1.只读自己喜欢的。

2.休闲消遣阅读占比过高。怎样选择一本合适的好书呢?

1.如果你急需工作中必备的知识,就要选择技能类阅读。在职业工作生活心理生理方面直接获得现实问题的解决之道。即生存需求的阅读。比如,社科类书籍。教育理论,考试书籍。名著阅读。

2.阅读主要为了获得生命深处的共鸣或思想深处的结晶,应选择提升成长类阅读。即思想需求的阅读。文学历史类书籍。名人名家传记。经典名著。

3.帮助查证阅读过程中理解不了的字词语义,典故与出处。应选择查阅搜索类阅读。比如,工具类书籍。

4.没有明确的目的,不同于前三种阅读,就是休闲娱乐。追求的是口感。是状态性阅读。比如,娱乐杂志,明星传记。

5.兴趣类阅读。喜欢什么就读什么。这个因人而异。爱读书还要选好书,读好书并且善读书。请对读者负责,请对社会国家的未来负责。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___高尔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