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的首都工人,一生却拍摄了8000余张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的照片

2020-07-30 23:40:20 作者: 一个普通的首

54岁的涂越明是一名普通职工,却业余收藏邮票,是京城集邮爱好者比较有名的一位,他自中学期间,便对集邮充满兴趣,到如今已有40年的集邮资历。

1984年,许海峰夺得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那刻,涂越明给当时的运动员邮寄明信片,希望得到他们的签名,后来十几位运动员都给涂越明回复了签名,其中包括中国女排的教练郎平。

涂越明和其他集邮爱好者不同的地方,在于他的邮票并不是多么昂贵的孤品,而是他不仅收集邮票,还制作邮册,他制作的邮集涵盖了邮票、首日封、照片以及各种形式的历史资料,门类广泛。

1990年,涂越明组编的专题邮集《中国体育之最》参加了第11届亚运会国际体育集邮展览并获得镀银奖;2002年涂越明制作的专题邮集《中国与奥运》,荣获纪念北京申奥成功一周年暨第6届全国体育收藏品展览“金”奖。

历经十载刻苦努力,大型开放类体育专题邮集《百年圆梦》(45框)编制成功,从2004年4月开始,已先后在孔庙、中国邮票博物馆,北京大学等地展出。基于涂越明在奥运集邮领域的突出贡献,他光荣地成为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

涂越明决定用照相机记录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历程,并收藏北京申办冬会的相关资料,等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举办《北京申办冬奥历程》全国巡展,让更多人参加到冰雪运动,支持北京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2015年元旦一早,他赶到北郊长途汽车站坐上去往崇礼县的大巴车,经过五个半小时路程到达崇礼县长途车站,拍摄了许多崇礼照片。

如今,涂越明又在制作一部大型邮集《中国与冬奥会》,它由两千多件开放类邮品组成、从各方面介绍奥运会的历史、项目、运动员以及辉煌瞬间,堪称奥运历史百科;它所用的材料五花八门,包括邮票、火花、照片、年历、纪念封等等;它被分装在15个厚厚的文件夹里,摆在一起足有一米多高,浏览一遍就要两个多小时。

涂越明的邮集,不仅追溯历史,证明中国关于冰雪运动的发展非常早,还用戏曲和民俗几个方面解读了北京文化内涵。他,一个普通的首都工人,把八小时之外献给了奥运事业,他一共拍摄了8000余张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的照片,收集了1000余件申办冬奥的历史史料。表达了一个普通市民,对北京冬奥会至诚至真的热爱,对首都北京的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