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好城 一群好人

2020-07-30 23:39:33 作者: 一座好城 一

(云南日报记者 张雯 蒋贵友 张明磊 陈飞)

每一位道德模范都是一个道德的标杆,都是一面精神的旗帜,都是大家可亲可敬的学习榜样。在他们中间,有的几十年如一日,在本职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有的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有的坚守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为社会和谐、文明、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他们身上,充满了感动社会的道德力量,彰显着凡人善举的精神魅力。

董永山

曲靖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董永山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

入伍27年来,哪里有危险,他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他曾经从火场里救出年迈的老人,也曾经从烈火中抢出即将爆炸的煤气罐;他曾经独自涉险深入50米天坑溶洞勇救被困群众,也曾经为民长途跋涉抗旱送水;曾经在满目疮痍、余震不断的鲁甸灾区一线抗震救灾……

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恪尽职守,乐于助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忠实履行着一名消防员的神圣职责,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一名消防卫士壮丽的时代风采,用忠诚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用行动书写着改制不改志的本色。他就是云南省消防总队曲靖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董永山。

2019年2月6日凌晨4时58分,麒麟区公交一生活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报警人被困家中无法逃生,情况万分危急。接到命令后,董永山立即率领6车30人火速赶往现场。凌晨5时8分抵达现场,董永山立即跳下车仔细侦察现场情况。此时正是深夜,居民都在熟睡当中,黑色的烟雾四处弥漫,很难确定具体的着火位置。董永山不顾危险,迅速钻进烟雾中,寻找着被困群众的位置。在水枪的掩护下,董永山冲进火海叫道:“我是消防员,有人吗?能听到我的声音吗?我进来救你了!”“救命,救命……”他模模糊糊的听到呼救声,便向着房间深处摸去。他用肩膀撞开已经烧焦的卧室门,看到被困者蜷缩在阳台防盗窗的一个角落里,便迅速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给被困者戴上,一把背起被困者冲出房屋,交给其他队员后,又返回到火场进行搜救,并对余火进行了彻底清理,防止再次复燃。

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雷锋日,董永山带着特勤中队全体指战员来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老人们紧紧拉着董永山的手说道:“小董啊,你总是隔三差五就来看望我们,谢谢你啊。”董永山微笑着,把水果剥开放在他们手中,又为指甲长的老人们修剪指甲……董永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用自己的工资买一些生活必需品来看望这些孤寡老人。董永山常说:“做人不能忘本,做事不能忘根!”

像这样的事例在董永山身上不胜枚举。他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随时随地伸出援手帮助他人。工作至今,他始终保持着一份赤子情怀,用爱心架起“连心桥”,用满腔热忱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张国荣

“献血达人”厨师张国荣

用热血延续大爱

“当我睁开双眼,灿烂的阳光透过窗户照亮病房,耳边聆听到一声声问候,我再次感受到了温暖;当鲜红的血液在一滴滴注入、一股股奔流,我知道,我的生命在延续……”这是一位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患者给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感恩心声。

无私的奉献,大爱的援助,将生命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拯救回来。这是罗平县罗雄街道一位普通厨师——“献血达人”张国荣多年来参与无偿献血的初衷。

2002年,在曲靖打工的张国荣,偶然看到献血宣传展板上患者那充满渴望的眼神,又想到自己一路走来曾得到的关心和帮助、温暖与希望,便毅然走进献血车,成功地献出了400毫升血。他惊喜地发现,原来帮助别人是一件愉快的事。从此,他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2年献血2次,2003年献血3次,2004年献血4次……2005年捐献血小板1次,2006年捐献血小板2次,2007年捐献血小板3次……一次次、一年年,17年,张国荣一共无偿献血79次、献出全血7900毫升、无偿捐献血小板45次。7900毫升血液相当于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身体内全部血液的两倍。

常有人和张国荣谈起献血的事,他总是乐呵呵地说:“自己的血能用在别人身上,心里敞亮!”他还经常向亲戚朋友和同事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和无偿献血知识,在他的感染下,身边同事、亲戚朋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2008年,张国荣看了电视剧《重症病房》后,深受感触。剧中几位年龄、身份、经历大相径庭的人都患上了白血病,故事中的那一片片真情真爱感染着他。于是,张国荣在播撒大爱的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同年10月18日,张国荣来到曲靖市红十字会进行血液采样报名,光荣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经过血液采样检验,他的血样成功进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从此,他有了一份特殊的等待,等待着有一天能够用自己的大爱,去拯救某个需要自己的有缘人。2015年10月,张国荣等到了配型成功的消息。2016年3月24日至30日,在罗平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国荣来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为江苏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把患者的生命从死亡线上生生拉了回来。

生命不息,善行不止。2017年2月,张国荣通过曲靖市红十字会登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办理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愿意逝后无偿捐献人体器官,用于救治因器官衰竭而需器官移植的患者,使其生命能够延续。

一个善行不止、积善成德的普通人,张国荣用他的爱心行动,不断地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这是一位普通百姓助人为乐的真实写照,更是心系他人、无私奉献,令人钦佩和感叹的精神财富。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