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三星,唐僧跪下、悟空躬身行礼,为何八戒反将三星戏耍一番?

2020-08-02 22:13:43 作者: 遇见三星,唐

文/金宝哥讲故事

在《大闹五庄观》这一回里,由于孙悟空、八戒等人偷吃了人参果,悟空又节外生枝推翻了人参果树,最后惹恼了地仙之祖镇元子。这镇元子不惧孙悟空,更是以寡敌众将取经众人尽数抓回五庄观。

在和孙悟空七十二变较量后,镇元子答应让悟空找办法医活人参果树,于是这孙猴子急忙上了天庭,找遍满天诸神欲寻个好主意出来。

当孙悟空在天庭遇到福禄寿三星的时候,原文中写道,悟空是急忙上前躬身行礼,可见福禄寿三星的身份也是不低。

可当福禄寿三星跟着来到五庄观后,猪八戒遇见这三位神仙却表现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当三星刚按落云头,屁股都还没坐下,这猪八戒就急急忙忙冲过去是“近前扯住”寿星的衣领,然后把头上的僧帽“扑”的一声扣在了寿星的脑门上。

见寿星那狼狈样,八戒还拍着手大笑:“好,好!加冠进禄也!”寿星修为再高见当众被人侮辱也是发怒了,他将帽子摘下来狠狠地骂道:“夯货!”不料八戒回骂得更难听了:“奴才!”

一旁的福星看不下去了,终于开口骂了八戒:“你倒是个夯货,反敢骂人是奴才!”不料八戒更加嬉皮笑脸,将福禄寿三星一块骂了。

唐僧作为师父,见八戒像失心疯一样没半点礼貌,于是起身喝退了呆子,然后自己整好衣裳,恭恭敬敬的跪下行拜。

当三星刚进了院子座下后,这八戒又来了。只见他这一次扯住福星的衣领,在他衣服的上上下下摸来摸去找仙果吃,边搜还说:“翻翻是福!”唐僧又是一阵爆喝,八戒再次退下。

不料出去后的八戒更是“瞅着福星”,眼睛是“目不转睛的发狠”,看得福星终于忍不住了:“夯货!我哪里恼了你来,你这等恨我?”

福禄寿三星到底做错了什么,和八戒有什么仇有什么怨,为何八戒一再戏耍他们?金宝认为:

1、自八戒堕落成猪妖后,福禄寿三星在玉帝跟前反而成了一线红人,他们左右逢源混得是风生水起。八戒不是一个大气之人,看到如此反差自然是张嘴骂他们奴才,更是对三个老神仙是动手动脚,以泄心头之恨。

2、八戒皈依了佛门,而福禄寿三星则是道派人士。八戒见三星光出嘴不出力,没有拿出实际办法解救人参果树,只会坐在旁边等镇元子发果子吃,更是有“幸灾乐祸”之嫌。

正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八戒见了三星不免起了鄙夷之心,这才将三个老神仙捉弄侮辱一番。

3、开玩笑。大家都知道这八戒自贬下凡间后就变得麻木不仁,就连观音在福陵山找他入伙,八戒都是无所谓的态度:“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

因此当八戒见到当年自己的下属福禄寿三星,自然是疯疯癫癫的戏耍一番,谁让八戒当年身居天蓬元帅呢?

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