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对佛学的评价

2020-08-02 22:11:47 作者: 鲁迅对佛学的

鲁迅也购买、阅读、收藏了许多佛学经典。他的好友许寿裳回忆说:“民三(1914)以后,鲁迅开始看佛经,用功很猛,别人赶不上。”许寿裳回忆鲁迅的文章,曾记述鲁迅向他这样剖白:“释迦牟尼真是大哲。我平常对人生有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而他居然大部分早已明白启示了,真是大哲!”这些佛书,鲁迅不但自己看,还与住在绍兴的周作人互相交流寄出书来看,又在十月为庆祝母亲六十岁而于南京刻经处刻成《百喻经》。从刻印《百喻经》我们看出:就是佛书,以寓讽世之意,鲁迅也吸取滋养以惠世人。

但是,许寿裳的回忆录中说,鲁迅也曾说佛学已经死了,正如一切伟大之宗教那样(大意,原文我记不清了)。广平先生回忆,鲁迅到晚年的时候,青年徐诗荃亲手抄写《悉怛多般怛罗呪》(见1934年1月《鲁迅日记》)见赠,并劝鲁迅多看佛书,以为看此可超脱世俗,不至于终日作文章的斗争,以为这样可以救出鲁迅。而不知鲁迅早已研究过佛经,他的意见卑之无足论,甚至不足以解释清楚,因为这个现实的,唯物史观的,执着现在而向一切反动事物作斗争的鲁迅,已经不是一般佛法所能移易的了。这种批判的,从个中深具了解而坚信着的马列主义思想,徐诗荃想以佛学来代替,犹如小孩以木偶认作真人,何能令真人相信?所以后来鲁迅见到徐诗荃简直无话可说,不作敷衍了。

我以为佛学的式微,其出世思想是主因之一。遍观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教,法理并非比佛教森严,但直到现在还如此兴旺,跟他们积极参与世俗事务有关。黄子华说,有一种书读了会死人的。我觉着,这话有点少见多怪。几千年来,因为小小一本书而兴起的宗教战争,死的人还少吗?相反地,如不能令人生死相许,那么这种思想的生命力也就不长久了。

佛佗自身以及大部分声闻弟子也是积极到世间宏法的。学佛并非出家,学佛不必出家。如红教喇嘛,是娶妻生子的。著名的元代帝师八思巴,就是这样的人物。

也只有积极参与到现实生活中,解决现实的问题,并且在现实中检验自己、宣道宏法,宗教才会有生命力,才会得到民众的拥护。

甚至连如此粗陋的太平天国、白莲教,一旦正视现实、力图去解释现实,都焕发出耀目的光彩。

而佛教呢?如脱离了佛佗的传统,要么是文人儒士的心灵避难地,要么是市井小人的俭财之道,什么割肉喂虎,又谈何容易。(刘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