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临终前让38位妃嫔殉葬,3岁公主一句童言,使母亲免受一死

2020-08-02 23:17:50 作者: 朱元璋临终前

朱元璋的称帝之路十分艰辛,从一个最底层的小人物,带着兄弟四处起义征战,最终建立了自己的王朝当上皇帝。后人提到这位皇帝总是会称赞他是一位明君,但是在他临终前却让38位妃嫔为自己殉葬,结果一位3岁公主说出的一句童言却让自己的母亲免受一死。

朱元璋称帝的时候已经到了不惑之年,多年的戎马生活让他的内心变得冷酷,还十分容易猜忌别人。尤其是太子去世之后,他行事更加残酷。虽然他在治理国家方面确实建立了很大的工业,但是却也留下了不少血案。尤其是在他晚年之时竟然恢复了被打压多年的“人殉”。

这是一种惨无人道的殉葬制服,在古代有钱人家去世后,为了在自己去世之后也有人“伺候”,就会让家中的小妾或是下人为自己殉葬,手段十分残忍。在太子去世的时候,这位皇帝就下令让太子的两位侧妃自尽,然后和太子安葬在一起。

皇帝渐渐年老,在他临终前安排自己的后世,首先就是下令,让后宫中的38位妃嫔全部为自己殉葬。这38位女子有的还很年轻,有的还生育过孩子,但是不论什么情况都难逃一死。这些妃子得知自己要殉葬时都苦苦哀求皇帝,但是只有一个人活了下来,那就是张美人。

张美人入宫的时候,皇帝已经年迈,但是张美人性格温婉长得又美因此很受宠爱,没多久就生下了一位公主。皇帝老年得女十分高兴,将女儿视为掌上明珠,封为了宝庆公主。

公主3岁的时候,有一次皇帝生病后整日躺在床上,公主便趴在床边问皇帝:父皇怎么了?皇帝回答到:我病了,你觉得父皇能好起来吗?公主笑道:父皇一定会好起来的,只要睡一觉明天就好了。皇帝听后内容很受触动,称帝多年旁人对他都是畏惧,无人敢到他身边说笑,就连儿女都害怕他,唯独自己年幼天真的小女儿能让自己感到一丝温暖。

后来,皇帝临终前下令让所有的后妃为自己陪葬,但是唯独赦免了小女儿的生母,皇帝担心张美人要是跟随自己而去,自己的小女儿会无人照顾。谁也想不到,3岁公主的一句童言就温暖了一代帝王多年孤寂的心,还因此让自己的生母逃过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