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一共十任皇帝,居然一半任期让太后掌握着,对西夏有何作用?

2020-08-02 23:18:06 作者: 西夏一共十任

公元1048年,元昊执政西夏十年,在上元佳节这天,太子宁令哥望着元昊身边刚刚册封的新皇后没移氏,十分愤怒,元昊不仅废除了他母亲野利皇后,还夺走了他的未婚妻没移氏,这让他复仇的火焰已经点燃,要向父亲找回自己失去的尊严,可在元昊看来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毕竟党项人十分崇尚唐朝,而唐朝唐玄宗就曾封自己的儿媳为贵妃。所以他也就没有在意。

在历史上因为女人而兵刃相见,确实前所未有。面对儿子的剑,元昊开始恐慌。史书记载,宁令哥致命的一剑削掉了元昊高挺的鼻子,元昊因流血过多而亡,年仅46岁,元昊这位英雄就这样结束了。

随后太子宁令哥被没藏讹庞处决,幼儿谅祚才周岁,没藏太后执政的机会来了,可惜没藏太后也像元昊一样陷入了伦理之道,在与侍卫长情人一起约会时,被自己另外一位情人管家买凶杀死。一代太后就这样离奇的香消玉殒。

图为:没藏太后

公元1060年,13岁的谅祚遇见了梁氏,而她是没藏讹庞的儿媳。后来她主动举报了没藏讹庞父子的密谋弑君行为。而被封为皇后,然而好景不长,21岁的谅祚病亡,她便成为了第二位太后。史称大梁太后。

大梁太后

这位梁太后可是狠人,想恢复党项文化,囚禁了反抗自己的皇帝,导致宋神宗打着解救皇帝的机会,五路伐夏。这位太后亲自上场,指挥前线,训练女兵,而这些入伍的女兵被称为麻魁。一路杀去,大获全胜,一个女人拯救了整个国家,宋朝全线失败。

随后梁太后将她的侄女立为皇后,然后放出了囚禁的皇帝。三年后,皇帝秉常驾崩,皇位由乾顺继承,而这个小梁太后自然而然就是手握大权。

小梁太后

小梁太后可是战争狂,对宋朝主动发动战争就有数十次。可也是这份疯狂让大辽不满,随后给她的贡酒中下了毒,终结了她十三年的统治。

最后这位登场就是罗太后,西夏最后的一名太后。公元1167年,她入主后宫,她精通汉文化,也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是西夏佛教最大的推动者。公元1206年,罗太后支持侄子废除自己儿子的皇位,这也是至今无法解释的原因,可能是她想当武则天?最后小瞧了她侄子的野心,最后将她关押了起来。就不得而知了。

罗太后

以上这四位太后,都是对西夏的发展和文化,有着非同小可的作用。作为游牧民族下的女人靠着自己一已之力,推动了整个国家。这点还是值得让人十分佩服的。她们创造了西夏的历史,也创造了中华文明的历史,她们是中华文明不可遗忘的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