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让明朝皇帝头疼的“瓦剌”,如今成了哪个民族?你很难想象的到

2020-08-01 11:11:13 作者: 曾让明朝皇帝

在明朝的历史上,除去起义军和女真族以外,最让明帝国头疼的,可能就是北方的瓦剌了,他们如今是哪个民族呢?你很难想象的到,其实瓦剌如今同样被归属到蒙古族当中,但是答案,远非如此简单。

瓦剌早在唐朝时期,就已经存在,作为北方草原上的一个游牧部落,当时和唐帝国时战时,自称为瓦尔刺噶、瓦剌帝国等多个称呼。

此时的瓦剌并非蒙古部族,而是和蒙古人是并列关系,蒙元时期,瓦剌则成为了成吉思汗的重要盟友,当时的瓦剌名为斡亦刺,和成吉思汗的关系,一度超过了其他的蒙古部落,建立了世代通婚的关系,地位显赫,因此瓦剌人也融入到了蒙古部落当中。

他们的身份,也有些像中央王朝的外戚,地位显赫,随着蒙古成吉思汗后代黄金家族的衰微,瓦剌人趁机扩大了实力,到了明朝初期,趁着明军和残余的元朝军队作战,瓦剌人崛起,收服了多个蒙古部落,积极参与派系纷争。

而明成祖朱棣,为了能够永久的消灭北元,对瓦剌人采取了柔和的安抚措施,允许其坐大,并企图将其培养成忠于自己的势力。到了后来,瓦剌人,也确确实实夺得黄金家族大汗位置,,成为了蒙古各个部族最为强大的存在,自然也不可避免的成为当时明朝边关的一段隐患,屡次犯境。

明英宗期间,瓦剌势力在太师也先的统领下达到了全盛,开始东征西讨,以明朝拒绝贸易的名义进攻,在1449年,更是于土木堡之战,击败了明军,生擒了亲征的明英宗,好在在大臣于谦等人的保卫下,瓦剌围攻北京不成,只能退回蒙古。

但是也先在被部下暗杀后,瓦剌的势力逐渐衰微,继承势力的儿子分裂成为了杜尔伯特部和准葛尔部,在后来的中原争端中,依然扮演了不小的角色。清朝时期,瓦剌人自称是卫拉特,归顺于后金,随后其所辖地盘,也被纳入了清朝的版图。因为内乱,17世纪30年代,著名的一支部落土尔扈特部西迁进入伏尔加河流域。

康熙年间,准葛尔部在葛尔丹的率领下数次叛乱,巅峰时期,更是多次击败清军,达到了距离北京城不到600里的地方,使得清朝上下惊恐,乾隆时期,土尔扈特部因为不满沙俄的苛刻要求,在渥巴锡带领下东归,成功抵达了伊犁,因此得到了乾隆皇帝的接见。

在长期的融合以来,瓦剌人和蒙古人,几乎没有差别,也有不少,进入了其他地方,根据不同地区的风俗,从而有了当地的习惯。

如今瓦剌人的后裔,广泛的分部在青海、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比如瓦剌四大部落之一的杜尔伯特部,一支东迁到了大兴安岭地区,从而有了黑龙江的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此外也有一部分来到了俄罗斯,生活在旗下的阿尔泰共和国以及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之内,瓦剌人的流动,也推动了中国多民族国家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