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袁术的地盘不算大,为何手下兵多将广,令诸侯“惊惧”?

2020-08-01 11:08:33 作者: 东汉末,袁术

与三国演义中表述的不同,三国志中的袁术形象虽然不算好,但绝不是蠢笨之辈。依靠着四世三公嫡子的名头,袁术自幼结交豪侠,妥妥的“东汉顶级高富帅”。

董卓入京后,特别下旨封袁术为后将军。没成想袁术不但没接受,反而怒骂董卓国贼,紧接着连夜出城逃到老家南阳去了。

凭借自己的名声,袁术在南阳站稳了脚跟。按照道理说,这袁术的地盘绝对不算大,为何仅半年便令诸侯“惊惧”了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首先便是袁家四世三公的名声加持,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东汉末年那个时代,一个好出身真的能改变命运。

纵观历史,当时有名有姓的诸侯基本上都是贵胄之后,如曹操、袁术、袁绍、马腾、公孙瓒、孙策等。而草根出身的刘备只能在失败中寻找成功,坚持了几十年这才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天。

其次袁术这人很讲义气,当年他在南阳起兵后,孙坚带兵前来投奔。袁术立即上表其为破虏将军,领豫州刺史。

孙坚这里自然是心悦诚服,于是他带着部下北伐董卓。这时候袁绍突然插了一杠子,他给袁术写了封信,意思很简单,咱们同宗兄弟,你把豫州让给我,将来必有厚报。

跟随这封信来的是会稽的周昕,他便是袁绍安排的豫州刺史。袁术闻言大怒,亲自带兵击退了周昕,为孙坚占住了豫州。

正是因为这两个原因,袁术帐下名将如云,也就是孙坚、桥蕤、张勋、纪灵、刘勋、雷薄、陈兰、雷绪、乐就、梁纲、陈纪、李丰等人,于是乎,他即使地盘不大,在战乱前期仍然令诸侯“惊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