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说我们是中华帝国,嘿嘿,那得看从哪说起了

2020-08-01 11:06:29 作者: 西方说我们是

首先说明,帝国这个词是西方舶来品,我大中华从来不自称帝国什么的。倒是东面那个邻居,自从明治维新“脱亚入欧”以后,动不动就标榜“我大RB帝国”什么的。

全盛时期的罗马帝国

什么是帝国

帝国的定义很多,最通俗的定义是:统治地区内包含多个民族、宗教实体,且对不同的实体实行不同的统治方式。

这是一个很宽泛的定义。没办法,对这个问题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谁也不服谁。

要叫我说,既然是帝国,一要有帝,二要有国土,而且国土还得很大才行。最重要的,国家必须强盛。

否则家里有几个小部落,小族群,每天玩个过家家,就可以称帝国了,这门槛也太低了吧。

西方历史学公认的大帝国也就那么几个:

罗马帝国、中华帝国、蒙古帝国、沙俄帝国、奥斯曼帝国、日不落帝国,现在可能加上一个美利坚帝国。

至于那些什么马其顿、西班牙、法兰西、德意志,以及那个大RB什么的,都只是历史上的旁枝末节,远远比不上前面那些辉煌的帝国。

好吧,就按照西方的历史定义来,我们也位列帝国行列。虽然我们从古至今一直以朝代自称,“我是大汉人”;“我是大唐人”;“我是大宋人”;“我是大明人”······

就算是帝国,此帝国也非彼帝国,我大中华终究还是独一无二的。

从总体上说,其他帝国崇尚个人主义和暴力征服,而我大中华,崇尚集体主义和以德服人。中外帝国的相同点:

一是领土庞大

哪来的?当然不是人家上赶着送过来的,都是扩张得来的。

比如说沙俄帝国。从1547年莫斯科公国大公伊凡四世加冕沙皇开始算,至今满打满算不过400余年。其领土最辉煌的时候,达到了2000多万平方公里,可见其扩张成性。

沙俄疆域

这都是蒙古金帐汗国的错。在把持了莫斯科公国240多年后,猛虎终于出笼了。此后沙俄人为了夺取出海口,几百年来不断的发动战争。

先是向西打垮了瑞典王国,夺得了波罗的海出海口;接着向西南打败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夺得了黑海出海口;再向东打败了清帝国,夺得了太平洋出海口;最后想征服中亚地区,希望获得印度洋出海口,可惜失败了。

中亚地区阿富汗“”帝国坟场“的名号,真不是白叫的,君不见美利坚帝国现在不也哭着要撤军吗?

至于蒙古帝国,大家都熟悉。成吉思汗率领他的子孙,从蒙古草原一路向南、向西打过去,建立了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帝国。如果不是舰队遇到了风暴,差点就把东瀛灭了。

其他如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日不落帝国、美利坚帝国,无不是通过血腥扩张,获得了巨大的国土。

现在说说我大中华

远的,如炎黄之战、蚩尤之战,太古老了,就不提了。夏商周也不说了,就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说起吧。

唉,文明太悠久也是一大麻烦,至少说起来太啰嗦。不像其他帝国,历史普遍短暂,甚至短到区区三百年,底蕴实在是浅薄得很。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西驱戎狄,北击匈奴,南平百越,领土最高达到了340多万平方公里。

到了大汉王朝,自雄才大略汉武帝开始,屡次征伐匈奴,经略西域,疆域达到了600多万。

是的,领土就是这么来的。

秦朝340万疆域

西汉600万疆域

历史上总是说匈奴侵略中原,这么说的确不错。但我们打垮了他们,夺取了他们的土地,这也是事实。

你说谁让匈奴总是欺负我们的,我们不过是正当防卫罢了。好吧,打匈奴是正当防卫,那西域诸邦国怎么说?他们可是跟我们隔着匈奴,并不接壤啊。

历史上西域有大大小小许多小邦国,比如大家熟知的乌孙、龟兹、焉耆、若羌、且末,对了,还有一个著名的楼兰古国。

这些小国很悲催,夹在匈奴和大汉之间,谁都得罪不起,都是爷。

东汉班超经略西域之初,率领36个战士出使西域鄯善国。起初国君态度很好,表达了归顺汉朝之意。可是紧接着匈奴使节100多人也来了,鄯善国君态度就暧昧起来。毕竟两边都惹不起啊!

什么是英雄本色?

关键时刻,班超大喝一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当即率领仅有的36人,趁着夜色,长途奔袭,运用孙子兵法,一通火攻加突袭,零伤亡歼灭了整个匈奴使团。

班超

鄯善国君无奈,只得一心一意臣服大汉,并把儿子送到大汉当人质。

瞧瞧,西域就是这么并入大汉的。

后来到了大唐,就更了不得了。大唐疆域1237万平方公里(唐高宗龙朔年间)。经过盛唐东征西讨,唐太宗被各少数民族尊称为“天可汗”。

大唐疆域

唐朝酒吧里的西域舞女

正是历朝历代的赫赫武功,才有了我们如今的盛大疆土。扩张,我们不必讳言,历史就是历史。

帝国的第二个特征:民族众多

这是显而易见的。占领的土地多了,区域内的人口自然也就多了。以前交通、信息不发达形成的各个独立族群,统一后,自然就会形成多民族,甚至是多种族的情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