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局最好的梁山好汉:装病骗过宋江,出海创业,成为一国之主

2020-08-01 10:04:52 作者: 结局最好的梁

北宋末年,朝廷腐败,奸臣当道,百姓民不聊生,社会矛盾达到顶点,即使如林冲这样的官员也逃脱不了被压榨陷害的命运。一个个的小人物被逼上梁山,形成了以一百零八将为主的农民起义大军。

起义军最开始以托塔天王晁盖为首,晁盖交游广泛,做事宽宏,疏才仗义,能够很好地团结他人,在梁山的草创时期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领头人。但是晁盖也有他的缺点,性急草率,军事幼稚,这也注定了晁盖的失败,攻打曾头市时中箭身亡。

晁盖死后曾说为其报仇者座梁山第一把交椅,后来卢俊义为他报了仇,但是却把头领的位置让给了宋江。宋江骨子里的思想是希望可以名留青史的,而独立于朝廷国家之外,在宋江看来显然是上不了历史台面的。因此,招安的“大志”是势在必行。

招安其实只是宋朝那些统治者的手段,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会怎样重用这些草莽,甚至那些统治者根本就没有看起过包括宋江在内的所有人,而宋江却还傻傻的希望能够加官进爵,这也是一百零八将悲惨结局的开始。

梁山好汉本就是被朝廷逼上梁山,发誓和朝廷对着干的,从没想过招安。但是头领宋江坚持招安之后,为了大义,除了燕青、公孙胜等看透的人离开,大部分都选择了相信大哥,依然跟着宋江继续干。

宋江一伙被招安后,梁山好汉就立即被派到各地,先是征讨辽国,后平定田虎、王庆等,接着又镇压方腊起义,几乎没有一刻的休整时间。朝廷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间接削弱梁山好汉的战斗力,消除对朝廷的威胁,说白了,就是把他们当炮灰。最后的结局大家都知道,宋江被毒死,大部分人也都战死沙场。但有一个人,结局却是相当好。

他就是混江龙李俊。

李俊本是扬子江上的一个撑船梢公,因精通水性,人送绰号“混江龙”。梁山大聚义时,排第二十六位,上应天寿星,担任水军头领。李俊曾三救宋江,三败高俅,梁山招安后,李俊随宋江南征北战,屡立战功。

平定江南后,李俊目睹太多好汉的战死,对宋江已彻底寒心。于是在大军班师回朝,途径苏州时,假装中风,要求留下童威、童猛照顾,让宋江先行回朝。宋江走后,李俊立刻带着童家兄弟、费保等人,打造船只,出海另谋事业,一番努力后最终成为暹罗国(今泰国)国王。有如“真龙”入海,成为梁山好汉中结局最好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