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西游记》里哪吒与李靖的关系如何?金鼻白毛老鼠精故事有所透露

2020-08-01 10:01:31 作者: 原创 《西游

原标题:《西游记》里哪吒与李靖的关系如何?金鼻白毛老鼠精故事有所透露

众所周知,托塔李天王是哪吒三太子的父亲,两人的关系也是非同一般。在《西游记》里,这对父子不仅常常是成对儿出现,而且给人感觉也是关系特别好,特别好。

然而如果你认真阅读《西游记》原著,而不是只观看86版电视剧的话,你会发现没有这么简单。比较详细地记述哪吒身世和两人关系的是在锦鼻白毛老鼠精的那一回:

原来天王生此子时,他左手掌上有个“哪”字,右手掌上有个“吒”字,故名哪吒。

这太子三朝儿就下海净身闯祸,踏倒水晶宫,捉住蛟龙要抽筋为绦子。天王知道,恐生后患,欲杀之。

哪吒奋怒,将刀在手,割肉还母,剔骨还父,还了父精母血,一点灵魂,径到西方极乐世界告佛。佛正与众菩萨讲经,只闻得幢幡宝盖有人叫道:“救命!”佛慧眼一看,知是哪吒之魂,即将碧藕为骨,荷叶为衣,念动起死回生真言,哪吒遂得了性命。

运用神力,法降九十六洞妖魔,神通广大,后来要杀天王,报那剔骨之仇。

天王无奈,告求我佛如来。

如来以和为尚,赐他一座玲珑剔透舍利子如意黄金宝塔,那塔上层层有佛,艳艳光明。唤哪吒以佛为父,解释了冤仇。所以称为托塔李天王者,此也。

——《西游记》第八十三回《心猿识得丹头姹女还归本性》

哪吒下海闹龙宫,要抽龙筋,李靖知道后,“恐生后患,欲杀之”。结果哪吒自杀以谢父母,最后佛祖“将碧藕为骨,荷叶为衣”,再次赐予了哪吒以二次生命。但是这哪吒并不是省油的灯,神通广大后,要杀李靖,最后佛祖调解,赐李靖以玲珑剔透舍利子如意黄金宝塔,终于让哪吒和李靖的关系有所缓和。

为什么赐予如意黄金宝塔就能让两人关系缓和?其实原著在后面说得很清楚:

今日因闲在家,未曾托着那塔,恐哪吒有报仇之意,故吓个大惊失色。却即回手,向塔座上取了黄金宝塔,托在手间问哪吒道……

——《西游记》第八十三回《心猿识得丹头姹女还归本性》

原来这塔是用来防身的,至少可以防着哪吒。可见,父子两人的关系并非十分好啊!

上面对哪吒身世的介绍和这段对塔的作用的描述,在锦鼻白毛老鼠精的故事里是插叙,发生在孙悟空上天告状、天王李靖欲轮刀劈猴的时刻,只见哪吒突然现身,“早有那三太子赶上前,将斩腰剑架住,叫道:‘父王息怒。’天王大惊失色。”让天王失色的,恰恰是怕哪吒的报复。所以“回手,向塔座上取了黄金宝塔”后,天王终于安了心,心平气和地和哪吒谈论起“义女”金鼻白毛老鼠精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