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者:冉闵复仇之战,才是匈奴摧毁西罗马帝国的起因

2020-08-01 09:59:37 作者: 西方学者:冉

作为欧亚大草原上的强悍民族,匈奴人创造了无数传奇,但也留下了无数谜团,其中一个是:摧毁西罗马帝国的匈奴人,到底有何来源?

公元374年,一支自称“匈人”,不知来自何方,由剽悍、强大的骑兵部队组成的大军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欧洲东部,以雷霆万钧之力,横扫东、西哥特人,随即又击败东罗马帝国,然后屯兵中欧匈牙利平原。

那么,这一支改写欧洲历史的匈奴人,到底来源何方?近年来,德国学者或解开了这一千年谜团,在德国文明之谜系列片的文稿中,有一篇讲述匈人帝国历史的文章,指出摧毁西罗马帝国的匈奴人竟与五胡乱华时的汉家英雄冉闵有关。

关于摧毁西罗马帝国的匈奴人来源,一直以来认为源自东汉时期,即被东汉将军窦宪击败的北匈奴,西迁到中亚西部的后裔,最终建立了匈人帝国。然而,这一结论却疑点重重,比如以下三个。

一,公元89年窦宪击败匈奴,公元374年匈奴人突然出现在欧洲。然而,在中间的300余年中,为何中亚、欧洲没有丝毫这批匈奴人的记载,至今也没有考古发现证明这批西迁的匈奴人踪迹?

二,近年来,学者使用DNA等测试手段,还是没有找到确凿证据。如果北匈奴是匈人帝国的先祖,那么即便匈人帝国一路融合其他民族,但匈奴贵族基因上应该有所传承才对。

三,如今匈牙利的语言中,就继承了大量匈奴与汉语词汇,比如匈牙利人称呼父亲为“APA”(阿爸)等。但北匈奴汉化程度非常低,其后裔不太可能出现诸多汉语词汇(匈牙利还有一些陕甘风俗)。

通过这些分析可知,摧毁西罗马帝国的匈人帝国,源自东汉北匈奴的可能性非常低。既然如此,匈人帝国来源在什么地方呢?德国学者或揭开了真相!

德国文明之谜系列片认为:公元350年左右,匈奴人在中国遭到了种族灭绝的灾难,共有二十万匈奴人被杀,所以匈奴人离开中国迁移到蒙古高原,又受到暴雪的威胁,只能继续西迁;公元370年左右,大批匈奴人涌入欧洲,以他们超强的战力迅速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

众所周知,公元349年,后赵爆发宫廷政变,冉闵趁势崛起,喊出“六夷凡敢动用兵器者一律斩杀”,并在数日之内诛杀二十余万胡羯,《晋书》记载“闵躬率赵人诛诸胡羯,无贵贱男女少长皆斩之,死者二十余万......屯据四方者,所在承闵书诛之,于时高鼻多须至有滥死者半。”

公元350年正月,冉魏建立之后,冉闵发布《讨胡檄文》,号召北方汉人杀胡复仇,《资治通鉴·晋纪》为证:“自季龙末年.....(冉魏)与羌胡相攻,无月不战”,冉闵沉重打击了肆虐北方的胡族,逼迫大量胡族返回,“青、雍、幽、荆州诸氐、羌、胡、蛮数百余万,各还本土”。

因此,德国学者认为摧毁西罗马帝国的匈人帝国,应该是源于冉闵复仇。也就是说,冉闵复仇之战就是是匈奴摧毁西罗马帝国的起因。

笔者认为,相比“北匈奴来源说”,德国学者的结论更有说服力。

公元349年之后,因为冉闵杀胡复仇,逼迫大量胡族西迁,公元360之后,“匈奴人”突袭阿兰王国,时间上比较吻合,匈奴人10多年足以通过欧亚大草原来到欧洲。因为时间过短,所以中亚、欧洲才没有这批过境“匈奴人”的记载,这就解释了“北匈奴起源说”中的300年都未留下记载的原因。

但德国学者判断中的“匈奴人”,可能未必是匈奴人,而是多民族的融合,只是领头人是匈奴人。冉闵杀胡复仇后,“青、雍、幽、荆州诸氐、羌、胡、蛮数百余万,各还本土,互相杀掠,且饥疫死亡,其能达者十有二三”,说明西北地区出现粮食危机,逼迫他们继续西迁,又说明回乡过程中出现互相厮杀的融合,最终很难说是匈奴人了,基因对比很难找到答案,以及这批胡人久在汉地,接触了不少汉语词汇,所以如今匈牙利才有一些汉语词汇影子。

因此,不妨大胆推测:冉闵复仇之后,诸胡纷纷返回,但却遭遇粮食危机,不得不互相厮杀和抱团西迁,10年之后到达欧洲,发现这一块土地上诸国不强很好欺负,于是留了下来繁衍生息,半个世纪后“上帝之鞭”阿提拉登上舞台,率领恢复实力的部族四处征伐,最终匈人帝国摧毁了西罗马帝国。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晋书》、《匈奴民族西迁之谜至今无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