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李渊不到七年统一全国,曹操穷尽一生,为何只能三分天下?

2020-08-01 10:01:06 作者: 刘邦和李渊不

乱世之中,各路英豪四起,皆想趁乱分一杯羹。然而想要问鼎中原的英雄虽多,但由于时运不济或性格缺陷等原因,真正成就霸业的英雄却是寥寥无几。

李渊、刘邦与曹操,三人皆是在乱世之中脱颖而出的英雄,都具备知人善任、杀伐果断等帝王应有之资质,但最终结果却不尽相同。李渊与刘邦在称帝后短短几年就平定天下,完成统一,曹操一生征战,最终只是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为何会有如此差距呢?

首先,三个人所处的时代背景和个人背景就有很大的差距,这对他们的统一影响极大。

先说李渊,李渊个人背景极为深厚,是另外两人无法相提并论的。李渊出身于北周的关陇贵族家庭,世代显贵。李渊的祖父李虎乃是西魏的八位柱国大将军之一,而李渊之母是隋朝皇后独孤伽罗的姐姐,李渊七岁就袭封为唐国公,深受隋文帝及皇后的喜爱。当然,身份的尊贵和贵人的喜爱只是虚无缥缈的,但是,由此带来的实权和兵力却是实打实的。

由于祖上世代积累下的基业,李渊本身就不是空手起家,再加上皇帝宠爱,李渊算是位高权重。值得注意的是,李渊从起兵到统一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前期工作并不少。李渊在任山西河东慰抚大使时,恰逢母端儿农民起义,李渊将其击败并收编了万余人。后来,李渊又击败了绛州贼柴保昌,征讨历山飞贼甄翟儿,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军事行动。在这期间,李渊的实力不断扩大,个人的实力已经非常雄厚。

此时的隋朝已经是强弩之末,距离分崩离析不远,中央集权无力,而地方势力又不够强大,李渊统一自然不难。

刘邦和曹操虽然都出身不佳,但刘邦所处的时代背景要强于曹操。

刘邦起义时,秦王朝已然摇摇欲坠,自陈胜吴广起义来,各地已经是起义频发,秦王朝已经连表面的统治都难以维持了。刘邦起义是公元前209年,而公元前207年秦朝就被灭。这期间,秦王朝自顾不暇,刘邦大可以趁机发展实力,广收贤才。

曹操所面临的情况又有所不同,曹操初露头角时,汉朝虽然已经是颓势,但尚能维持统治。曹操既然入官场为官,而不是直接起兵,那么从底层向上爬本就不容易,积累自己的兵马人脉就不像刘邦那样容易,再加上当时的董卓等人气候已成,曹操想要后来居上,并非易事。

另外,三人所面临的对手不同,而曹操的对手无疑是最势均力敌的。李渊的对手是隋炀帝及一众割据势力。隋炀帝已失民心,李渊趁其在江都时,迅速起兵攻入长安,将关中之地据为己有,至此,隋炀帝已经不足为惧。

而一众割据势力,譬如窦建德、王世充等人,看似坚不可摧,其实根基不稳。他们有些是农民起义出身,本身的军事素质和管理能力等并不高,有些虽然出身较好,但实力不足。

综合来看,这些人根本无法和李渊的实力相提并论,再加上负责平定的李世民本身杀伐果断,又智勇双全,很快平定天下也并不稀奇。

刘邦平定天下的最大障碍是项羽,在此之前,项羽在灭秦、平定各方势力中已经出了大力,对于刘邦而言,只要灭掉项羽,天下就几乎唾手可得。

众所周知,项羽虽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绝世英雄,但他的性格很难做一个合格的帝王。他无法知人善用,不仅错过了韩信这样的人才,连范增这样的人才都无法留住。他也过于优柔寡断,虽然能为士兵之苦落泪,但却吝啬于给盟友分权,久而久之,自然人心离散。刘邦虽然一时势弱,但善于隐忍,又会用人,舍得分权,长此以往,自然可以一统天下。

相较之下,曹操的对手又是哪些人呢?

前期的董卓袁绍等人,虽然他们本身不够出色,但所积累的实力非常雄厚。我们可以发现,曹操很多次作战,几乎都是以弱击强,甚至曾多次因为兵力过于悬殊而失败,就连著名的官渡之战,曹操也是以少胜多。前期战胜这些英雄,曹操已经费尽心思,而他以后要面对的孙权刘备更强大。

首先,孙权刘备本身都具有帝王资质,并非昏庸无能之人。

其次,孙权本身有家族基业在此,又占据江东之险。而刘备作为皇叔,本身就有身份上的优势。这两人可以说各具优势。另外,东吴与蜀汉的人才与曹魏相比,可以说是并不逊色。在此条件下,曹操很难短期内平定天下。

三位英雄皆有平定天下的大志向,但刘邦和李渊如愿以偿,曹操却含恨而终。从结果看,曹操似乎逊色于另外两位,但从历史来看,并非如此,曹操一统天下的难度要更大,难以如愿也无可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