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个“人名”古村,规模宏大保存完好,被誉为民间故宫

2020-08-01 10:00:47 作者: 湖南一个“人

在我国有许多以人名命名的城市、路段等,其寓意就是为了纪念某件事或某个人。而在湖南岳阳有一个村子,也是以“人名”命名,历经500多年历史,其中明清建筑规模宏大,保存完好,被誉为“民间故宫”——张谷英村,张谷英村的始祖即为张谷英,现在村中居住的多为其后代。为了欣赏到张谷英村的美景,我们一行人决定去这里旅游。

到达村庄后,我们首先看到了村庄的石牌坊,牌坊上书“张谷英”三大字,牌坊两边一对楹联上对这里进行了概括和对后人的勤勉,屋檐上雕刻了一对龙相对盘旋在正中,在牌楼的背面写着“孝友家风”这应该就是这里祖祖辈辈所勤勉的,整座大门虽然并不华丽,但是却非常的简洁大方,让人对村落充满好奇。

从大门穿过,道路两边多为商店和客栈,并不是我们想象中五百年古村落该有的样子,所以我们从主街道穿过,往村庄深处走这才看到了真正的小桥流水人家般的美景,整个村庄呈半月形,环绕在山脚下,因为村庄里有渭溪河水流过,所以根据地势这个建造了百步三桥的景观。

我们走在花岗岩石板上,底下流着潺潺的河水,河水的对岸的建筑鳞次栉比,充满历史感,我感觉眼前的景象就是一幅最美的水乡画,因为这里的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所以这里也并没有被过度规划,房屋里不时升起的袅袅炊烟和当地孩子们在路上快乐的嬉戏声,使我真切地体会到这里最为浓郁的风土人情。

在村庄古街道缓缓游走,我们便走到了“当大门”前,这是村庄中最为有名气的建筑了,全部是由砖头砌成的,顶部附着有瓦片,并不花哨,占地面积非常大,里面有四百多间房屋,这里取名为当大门是取决于大门两侧的一对石鼓,在门顶上还非常细节的雕刻有太极图,有保佑全族人平安,富贵之意。

走进里面,堂屋的布局为“五进五井,就是有五个天井五间堂屋组成,在正堂屋的门口悬挂着一块文魁的大牌匾,里面装饰非常简朴多为木制的家具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在后面的每处堂屋门口都悬挂有一块牌匾,越往里面走大门的门槛便越高,在堂屋的最尽头供奉着张谷英先生的雕像,现在在当大门里面已经成为了供游客们的饭店。

在张谷英村游览了一天,这里的景色都保留了最原本的纯朴,每一处都写满了历史的沧桑,当地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样一个安详的地方令我非常羡慕,张谷英村真的是令我流连忘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