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听课就一定好吗?其实,有时会适得其反

2020-07-31 01:50:27 作者: 认真听课就一

虽然这听起来不合常理,但却是实实在在普遍存在多现象。当然,这只是针对部分学生——基础薄弱的学生。对于英语这门课来说,成绩在70分以下的学生,尤其是50分以下的学生,上英语课无异于在听天书,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眼神里除了茫然还是茫然,请问这样的课听下去还有什么意义?

其实,很多在校老师只在乎学生上课是否认真听讲,而不考虑学生上课效率是否高效。当然,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来说,上课是否认真听讲与上课效率是正相关的,即上课越认真,上课效率也就越高。但是,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来说,上课是否认真听讲与上课效率并没有半毛钱关系,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主要是因为基础太薄弱,想听也听不懂,老师也不会为了这些学生而把上课节奏调慢。因此,英语基础差的学生,上课是非常痛苦的,简直是一种煎熬。他们想要提高英语成绩那真是难上加难,完全靠自学,不现实。因此,他们通常会求助于课外辅导老师。

有一点必须承认,老师的教学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包括在校老师和辅导班老师,所以在找老师是一定要谨慎,否则可能是赔了金钱又花了时间,成绩还没上去,这样会严重打击学生的信心的。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学生来我这里补课时,我一律建议不要去听在校的英语课,原因前面咱们已经提到过,就不再赘述了,如果认真听课要管用的话,早就管用了。而是让他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英语课时间,一是背我讲的高考高频词汇,二是写我给他们布置的专门针对他们的作业。只要他们能把留的作业高质量的完成,提分就肯定没有问题了。

但是并不是每件事都能按自己的意愿来进行。

有些学生的在校英语老师是比较开明的,允许学生在英语课堂上做我给学生布置的英语作业,这样学生就有充分的时间去学习英语了;而有些学生的在校英语老师就没那么开明了,要求学生无论上课是否能听懂,都必须而且只能认真听课,表面上在听课,其实一节课下来什么都没学到,还浪费了一节课宝贵的时间。

去年,教了一个60多分的准高三的学生,因为她之前作业总是没法做完,说每天时间很紧。我就建议她在学校就没有必要听英语课了,充分利用学校英语课的时间学习。我说,“把咱们讲得掌握了,就够考个120分以上了。学生说,“上课不听课会心虚”。我说,“你都听了两年多了,成绩不还是这样?”。反正,也没能说服学生,我最后说,“要不你在学校认真听课三个月,看看是否有用,如果没用了你再来找我”。结果,两个多月过去了,学生又过来找我了,成绩跟之前差不多,没啥进步。这次来了之后,我说什么她都照做了,结果,成绩很快就提上来了,不到三个月成绩就上了120分以上。很幸运,她到了一个比较开明的在校英语老师,没有要求她必须上课认真听课。

因此,我呼吁:在校英语老师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要尽量开明些,只要学生在英语课上在学习英语即可,真的没有必要要求这些学生认真听课。此外,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如果有了学好英语的意愿,尽量找个口碑好的老师帮你补习一下,完全靠自己把英语提上来,不是说没有可能,但那是奇迹,奇迹不一定每次都会发生的。